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拔口飞瀑 深谷寻幽
2018-01-09 09:52:55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是否深山才见幽谷,是否深涧才现幽泉?当繁华的尾音消逝在乡村小道的尽头,通向乱藤杂木的原始密林,在荆棘丛生中辟出另一片幽境,是惊见了自然万物生长最朴素的灵动,还是喜逢了心头久未感知的安宁。

  在闽西丘陵的崇山掩映中,在绿意叠生的草木葱茏处,滋养着一方方幽境洞天---深谷藏飞瀑,清涧穿乱石,古木蔽天日,粗藤阻路行……

  寻无径之路而行,向无人之境而往,自然之景以最原始的风貌呈现眼前。扯开枝缠叶绕的藤蔓,在阴郁葱茏的林间穿行,脚步落在累满落叶腐植的土层上,松软而踏实,心向往着前方,期待幽境中一份美丽的邂逅。风过,树树婆娑轻舞,枝叶“沙沙”作响,新绿的青意、新蕊的芬芳,揉和着深山泥土湿泞的气息,在山谷弥漫。举目处,亦奇,亦喜。丛林深深,偶遇了几株奇树,树干挺拔,却横生尖刺,尖钉盏盏,警惕地防御着外来生物的侵扰;春色朦胧,邂逅了山樱花的绽放,嫩小的花蕊悄放枝头,没有舶来品种的飘逸和绚烂,只以一种孤立弱小的身姿独丽深山;草木葱茏,纠缠于一丛丛扯不断的粗葛,在林间肆意伸长,只能轻轻地绕避、拨躲,若以强力推之,则必受其反弹之强力;而误入林间的幼羊,也许是迷途不知归路,只遗一具白骨,但在原始林间却丝毫不显突兀……一切都以原始的姿态存在,一切都以原始的生命延续,无需雕琢修葺,无需人力补给,仅遵循自然生态守衡的准则,生息不止,自成奇观。 

  远方传来潺潺水声,湍急而清脆,跳跃而生动。寻声而往,一泓瀑布在山体落差间飞溅而下,跌落在山石中,徜徉在幽谷间。深山静谧,惟水流长。山间泉流汩汩而聚,从四面八方相邀而来,汇成一条清涧,在绿树青野的掩映下欢畅的流动。山石嶙峋,杂陈无章,阻挡不了泉流奔腾的步伐,却更成就了水的灵动,翻腾起一串串跳跃的泡沫,激荡起一曲曲林间的欢歌。心下不禁念起宋祁的《水声》“淙波声可爱,最与静相宜。激射不平处,潺湲无罢时。拥花含骤咽,碍石溅空危。便作山林趣,宁妨吏隐师。” 古人本欲寻一方净土归隐,却在深谷清涧中觅得山林之趣,清净与欢趣从未对立和排斥,而能如此相融益彰。自然之音、之乐似从宋代穿越了千年时空而来,落在了闽西的崇山中,落在了静谧的空谷间,也落在了清如水、欢如泉的人心上。掬一抔清泉于手间,看清亮的水珠在掌间浮动,从指缝间滴漏,重又回归山野。当下,心便也如水般宁静,却又流淌着喜悦,如泉般安然,却又涌动着向往。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幽幽深谷花开花谢,生息轮回,而滴水间呢,更似融进了人心的天地方圆。寻幽,便是如此,寻一方幽静天地,求一份安然心境,体会一种平和的喜悦……

作者:清流 桦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