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陈志仁:渔业创新“领头雁”
2018-01-26 17:12:1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本报清流记者站 杨 颖

    清流县嵩口镇沧龙村马路左侧一大片规整的水池,这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陈志仁的水产养殖基地。陈志仁正在查看黄金鲫鱼养殖情况。

    他打开手机、输入密码,拨弄一番,鱼塘边的增氧机“嗡”地一声响了,再一按,机器立刻停了下来。“这叫物联网、云平台设备,一台1万多元,但能用10年以上。靠它能提高鱼苗存活率,农户一天累到晚,再也不用大半夜绕着鱼塘开机器了。”

    近些年,陈志仁引进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养殖技术,实现高密度养殖污水零排放;安装自动化云服务平台,产量增加2倍以上,利润增加4成。达到每亩4200元。

    引进新技术 养鱼自动化

    陈志仁,清流县沧龙渔业合作社法人代表。10多年来,他攻克鲫鱼、草鱼、鲤鱼、鲢鱼等鱼类大规模养殖技术关,带领村民走上科技渔业致富路,成为清流溪鱼产业的带头人。2017年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2015年,陈志仁从美国引进池塘循环流水生态养殖技术,在原有50多亩池塘中建设6条面积750平方米的水槽,配备6台推水设备和6台自动化投饵设备,通过风机鼓风推动水流、增氧,喜欢顶水的鱼挤在一起不停冲浪,肉质更加鲜美。鱼粪、饲料残渣通过鱼池尾部的管子,排到另一侧的集污区。吸污泵将约60%的废弃物回收到岸边的集污塔,其余废弃物沉淀后进行脱水处理,变成有机肥。分离出的肥水再与浮游生物排入花白鲢养殖塘,成为鱼食,从而实现高密度养殖污水的零排放。

    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实现全程自动化,近年来,陈志仁四处学习取经。去年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技术时,他淘到了梦寐以求的宝贝——专门用于渔业养殖的“自动化云服务平台”。有了这个宝贝,陈志仁用手机就能管理鱼场,大大提高了鱼苗存活率。

    办好合作社 铺出致富路

    从2004年返乡创业迷恋上养鱼,到2008年成立合作社,从合作社领头人到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为了发挥合作社的优势,陈志仁向养殖户提供名优苗种、优质饲料、示范养殖、科技培训、经销淡水鱼,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行业经营。

    合作社成立后,他鼓励党员带头按章入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行“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公司+农户”“大户带小户”“党员带贫困户”“产业示范村带贫困村”的“三加三带”党建扶贫模式,采取“六统一”(即统一放大规模优质苗种、统一注射草鱼冻干疫苗、统一投喂高效配合饲料、统一调控水环境、统一注册清流溪渔商标、统一配送销售)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水产品质量和产量,直接帮助周边174户农户发展淡水鱼养殖。

    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水产养殖面积从50多亩发展到目前的3500亩,年产商品鱼3500多吨,产值达3500多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

    “去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习总书记亲自握住我的手鼓励我,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荣幸。”陈志仁激动地说,“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我今后一定不忘嘱托,牢记使命,立足“三加三带”产业帮扶模式,带领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