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访十九大代表许光园
2018-02-02 09:07:42  来源:邹新根、彭林英  责任编辑:邱东莲  

2018年1月31日,三明市“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采访了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

许光园,女,高中学历,中共党员,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与这位最基层的十九大代表坐在一起,网络媒体记者们既兴奋又好奇,围着许书记打开了话匣子……

说到美丽乡村建设时,许光园说:“最难的工作是老宅基地的拆除问题,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一是做好村民的思想,二是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她还给记者们举了一个例子:有些村民觉得自己的老房子风水好,说这是祖宗留下来的基业,不能随便拆掉。我就找这些村民做通思想工作,跟他们说:“如果是有风水的话,你们怎么还是住在这个破房子里呢,早都飞黄腾达了,不要相信那些,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要相信我们的党,共产党才是真正的“风水”。在旧村旧宅整治过程中,她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2011年底,61栋旧宅全部顺利拆除,新增耕地123亩。新区建设准备开始后,许光园邀请了县镇干部、专家到村里,帮助做好选址、规划,现在村民们都住进了安全、整洁、漂亮的小洋房,村里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谈到农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队伍时,许光园说:“现在大部分农村的干部都偏老了,老干部只会苦干实干,只知道保住绿水青山。我们需要的是有知识有能力的年青村官,他们能干巧干,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的,确实如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振兴乡村发展,能干巧干的能人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部署。习近平同志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当记者聊到文化事业工作时,许光园书记风趣地说:“现在农民住洋房、开小车已经不是梦想,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所以,村里的妇女主任和文化协管员非常重要,妇女主任发挥好了,上管老下管小,中间管老公,家庭和和睦睦;文化协管员的作用发挥好了,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忙着排练文娱节目,哪有时间打牌闲逛。这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连综治协管员也发挥不了作用了。”

当记者们问,许书记,你作为十九大的代表有什么感想和期待的时候,许光园说:“作为一名十九大的代表,我觉得使命光荣,但又感觉责任重大,身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我一定会尽职尽责,为五一村未来发展描绘出一幅美好的蓝图。同时也期待:家园处处美、收入节节高、健康常常在、快乐天天有、政策年年好、国家日日强”。(邹新根、彭林英)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