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水稻机械化“一种两收”结硕果
2018-02-05 11:35: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清流县去年以来,大力推广机收再生稻,在日前举行的实收场景展现现场,观摩农户惊叹不已,纷纷表示明年改种机收再生稻,“这个模式轻松又增产,这等好事大家一起干。”不少农户说道。

    据了解,头季机收再生稻只要比普通单季稻每亩增加100元成本,多用2个工,就能增收一季稻谷250公斤左右,实现水稻“一种两收”,是一项轻简型栽培技术,非常适合种植大户规模经营。

    通过千亩头季机收再生稻示范片的试种,又经项目组田间验收,头季亩产612公斤,再生季亩产232公斤,全年亩产844公斤,比同片单季稻增产粮食185.6吨,增加农民收入55.68万元。

    清流县是福建省的粮食产能区高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区,也是头季机收再生稻项目示范县,为积极落实粮食安全生产,清流县农业局认真制定粮食生产方案,组织技术攻关和推广,提高粮食单产和种植效益。在里田、嵩溪、嵩口、温郊等乡镇建立了千亩机收再生稻示范片,县农业局统一给示范大户补助再生稻种子、芽苗肥、新农药及机收工资共计20余万元,示范片统一使用晶两优华占、两优688、晶两优534等适合机收留桩的优良品种,配套应用工厂化机械育插秧技术、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高留桩收割技术、芽苗肥精准施用技术、齐穗期化学调控技术,实行农机农艺的配套,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促进规模经营,从而提高农民的种粮效益。(吴火招 肖步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