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建议:深化学制改革 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8-03-06 10:43: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邱东莲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提交提案,建议深化学制改革,建立更加紧凑、高效、灵活的学制。

提案指出,现行学制的一些短板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整体学时偏长,与“收缩型社会”的人口结构不相适应;学制较为刻板,不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

为此,提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将初等教育由“633”制改为“523”制(即将我国的初等教育从目前的12年制改为10年制,其中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3年),压缩初等教育时长,使全体公民在18周岁之前即可完成初等教育课程;将义务教育从9年延至10年,实现初等教育全民覆盖;对初等教育教学思路、教学内容进行重大改革,适度压减知识点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能力、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等素质能力培养。二是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高等教育学制,如借鉴欧美国家经验,通过缩短教学周期、增加学期数量来提高教学效率;在保证专业知识学习的前提下压缩必修课程内容,提升选修课程数量、质量、比重;实行更加彻底的学分制度,支持学生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调整学习进度;支持高校聘请业界权威、一线员工到学校教授前沿、热门实用内容等。(记者 林侃 林蔚 郑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