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客家农具:拉答
2018-03-16 09:14:13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耕读传家是客家人的生活写照,亦是客家文化显著特点。长期以来,犁钯是主要的生产农具,陪伴客家人度过了漫长岁月。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清流、宁化田间,仍沿袭单一的双季水稻种植。

农历六月天,骄阳似火,双抢繁忙。忙割上季稻,赶种下季禾。按传统驶牛钯田耕作模式,下季栽禾历经翻土、撞坯、横钯、直钯几个流程,费时费力。

这时,睿智的客家人发明了一种新型的生产工具:拉答。 undefined undefined

制造拉答必须选用杉木块、杉木筒、竹片、轴承、铁管、少许铁皮、杉木板、铁扣等材料。(杉木块用于制作框架;二根圆杉木,约70厘米长,用于制作滚筒;竹片装在滚筒上,作用相似于钯的钯齿;轴承安装在滚筒两端,起滚动、传动作用;铁管连接滚筒,起连接、固定作用;铁皮包在滚筒两端,起保护作用;小根的圆杉木制作扶手,铁扣用于连接犁弯刀)其中,杉木块和竹片是主选材料。

杉木块、竹片,选材讲究。杉木块必须选用老杉树(最好隔年选好,锯成木块,备用。),这种材料按规格制成的拉答不易开裂、经久耐用;竹片必须选用没有虫蛀、刀痕的老黄竹,按规则制成后,放入锅中,加盐、加水煮透,捞起,放置通风处一段时间。之后,再将竹片放入锅中加盐翻炒 (不能炒焦),备用。(经过这道工序制成的竹片不易受虫蛀、硬度增强,能增加使用年限。)

下层框架、框架内的二个滚筒、上层踏板、前后扶手是拉答的主要结构。

下层框架由四块杉木块组成,左右各一块约88厘米长、3厘米宽、10厘米高,上下各一块约72厘米长、5厘米宽、4厘米高。左右二块杉木块二边各留头5厘米,凿成5厘米长、4厘米宽的四个长方形孔(木块高10厘米,孔凿中间,孔上孔下各留3厘米高)上下二块杉木块沿长方形的孔嵌入。这样,便制成了牢固的主体框架。

接着,选用二根70厘米长的圆杉木,加工制成直径12厘米左右的圆筒。再在圆筒上凿八排孔,一排凿六个孔,接着一排凿八个孔,二排孔不能平行,应交错分开,(如此循环,六个孔的四排,八个孔的四排)孔槽深3厘米、长4厘米。然后,就将备用的竹片安装入孔加固,竹片外露长度约为8厘米,竹片与竹片的间距约为8厘米。安装好竹片后,就在滚筒两端内槽安装轴承,轴承内孔用配置的铁管套牢,铁管连接滚筒,铁管两端固定在杉木板上(两端滚筒包好铁皮,两个滚筒平行放置,间距为24厘米左右,上下滚筒距上下木块内边缘各为11厘米左右,滚筒两端包铁皮的长度各为4厘米左右)。这样,便完成了下层主体框架内二个滚筒的制作。

紧接着,便是前后扶手的制作。

前面扶手的制作。将备用的二根刀柄粗的老杉木加工成95厘米长,下端距头10厘米处用锯锯槽,直立竖起,1厘米厚外露框架左右二块杉木块纵面外,1点5厘米厚嵌入杉木块槽内。距左右框架上层平行水平面10厘米高处,左右扶手各凿一个约高4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形孔槽,嵌入沿左右框架平行的纵梁;距前面扶手顶端约4厘米高处凿一个约高4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形孔槽,嵌入总长约77厘米的横梁。

后面扶手的制作。后面扶手和前面扶手大致相同。后面扶手左右二根总长约为55厘米,左右两边扶手必须和左右二块杉木块成45度角倾斜。

前后扶手制成后,接下来一道工序就是安装踏板。备用的杉木块锯成74厘米长,将上层框架内内空部分铺满,加钉固定。

踏板完成后,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安装铁扣。下层主体框架前面杉木块中央钻上一小孔,将铁扣头沿孔嵌入,二头弄弯,紧贴杉木块,铁扣便安装完好。

经过以上几道工序,便制成了新型农具:拉答。

拉答的操作。牛枷套牢耕牛,铁链紧扣牛枷两端铁扣,自前向后平行拉直,将铁链后端横筒上的犁弯刀紧扣拉答铁扣,驶田的人直接站在拉答上,左手握牛绳掌握方向,右手扶前面扶手,沿逆时针方向,一圈一圈半答行驶(水不能太深;答就是拉答内空面积;半答就是后一圈重复驶上一圈驶过的半个拉答内空面积),一般的田驶二至三遍后就可直接栽禾了。

拉答的缺点。坑垄小坵田、淤泥田不易操作。

与时俱进。没过几年,清流、宁化大面积引进烤烟,烟稻轮流耕作,拉答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渐渐被人遗忘。(现在很难找到完整的拉答,所拍拉答图片前面扶手少上面横梁,上层少踏板。)

拉答尽管使用时间不长,相比犁钯使用历史只能算昙花一现,但当时大大缓解了劳动力,节约了劳动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具有积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拉答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农具,真真切切地折射出勤劳奋进的客家人无穷的智慧。回忆起来,倍感亲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