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印象清流 > 
龙津柳色
2018-03-20 10:05:37  来源:李升宝  责任编辑:吴建平  

    龙津河是清流最靓的名片,与河水相辉映的沿岸柔柳,是清流人的挚爱。那条呈S形环绕小城的河,将小城构筑成小巧玲珑的小岛,被称之为内陆鼓浪屿。到过清流的人无不为之赞叹!碧水清莹、波浪不惊,平静如镜,虽不如长江的浩宏、黄河的澎湃,却是独秀的绚丽。沿岸柳色山岚雾霭的水灵秀美,虽没有如西湖翠柳的明媚,没有如大明湖金丝柳的妖娆,没有如扬州柳的亮丽,却自有别样风情,尤其那翠绿的柳丝宛如童话中的长发仙女飘飘悠悠,气象万千,神韵无穷。

    春天被一阵阵春风、一丝丝柳色染绿。朗朗阳光泛映着百花绽放,莹洁河水,戏逗满河银鱼。沿河岸柳,如亭亭玉立的淑女,低首蹙眉,把春天的喜悦化成花红树绿,草茵水碧,以温暖的佳词丽句欢唱春天,率真旷达地,把生命蓬勃的活力展现,勾起人无限情思,对远方游子的思念,对远离亲人的牵挂,千般相思、万种风情。汪成明丽幽美的柳色。如水的柔情,如风的飘逸,将一腔思绪洇绿。我想像着无论事业是成功或失败,只要伫立河岸,抚摸柳丝,弥望碧水蓝天,迭翠群山,都化作一缕清风随风飘去,随水而逝,随柳而湮,还有什么解不开的恩怨情仇的纠结?

    张扬的柔柳,野天野地,没有围栏,没有扭曲,也经风、也经雨,甚至是电闪雷鸣,它却默然面对,毫不畏怯,不加任何修饰,即使龙津河暴涨,将其湮没水中,也巍然挺立,充满野性执著的坚贞,把生命深扎沃土。铸就清流子民温顺而倔强坚贞的秉性,处变不惊,勇于面对,敢于迎风雨雷电,与世事风云搏斗,现出异样的刚强。

    秋天剪下它一片片黄叶,剥下它浓翠的绿妆,赤赤裸裸,临风而立,任秋雨秋风的煎熬,期盼、等待着新生,仍然是迷人的诗章,表现着顽强的气节。没有年年柳色,也许是“牵衣顿足拦道哭”的“灞桥伤别”的凄伤,把诸多忧愁和不幸都化为一缕云烟,给人带来温暖和温情。正是那缕不散的云烟,孕蕴着新的蓓蕾,造就万物,带给世人多少的和谐幸福!“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是唐代诗人韦庄对杨柳柔情侠骨最真挚的写照,恨得无情、爱得深挚,而他的挚爱就是将十里长堤如绿云般地笼罩,漾成春天特有的靓丽。柳永酒醒后,面对的是“杨柳岸、晓风残月”,有说不尽的凄伤,和“牛衣古柳卖黄花”的豁达村人是如何的迥异!秋天也许是柳叶的飘落,蒙上一层拭不去的忧伤,但龙津柔柳依然黄叶成串在灰冷的秋天招摇,一无所惧地展示自己的从容和幽雅。

    信手剪下一截杨柳枝条,只要有一撮泥土,无论往哪儿插,却都无心插柳柳成荫,将一树清绿向世人奉献。凡河岸、塘畔、山脚、路旁到处都有它的清丽芬姿。与水相伴,与山相依,不离不弃、忠贞不二,为山城增添无尽的情趣和绚丽。如果没有沿岸的柳色,龙津河不知将逊色几许,诚然也不会那么迷人,也许就没有满河银鱼的翔跃。

    龙津柳色,抒写清流最艳美的华章!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