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全电制茶,更香!
2018-03-23 21:43:05  来源:县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吴建平  

    遥望茶山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3月22日,记者跟随清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清流县嵩溪镇林畲乡的苏福茶业公司,远远望去,满山的茶树绿意盎然,茶香醉人。

    福建省苏福茶业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共有生态连片茶园基地6000多亩,17个优良茶树品种,年产干茶1500余吨,是全省单片面积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的茶业公司。公司茶叶大多出口至欧盟国家,该公司还成为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原料采购基地,公司总经理苏水标说:“我们公司能有这么大的年产量,生产出高品质茶叶,得益于我们的‘神器’!”

    来到茶叶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了苏总口中的“神器”—-全电气自动化生产线。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清洁化、可视化的茶叶生产流水线。近年,该公司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引进国内最先进清洁自动化红绿茶生产流水线各一条。引入该生产线后,苏福茶业公司由先前较为传统的烧煤制茶升级成为先进的电制茶。

    茶叶品质高不高,其中温度极为关键。81岁的高级农艺师黄大勇介绍:“制作高品质茶叶最关键的步骤就是杀青,杀青过火了就会焦边糊叶,影响香气和滋味,杀青不够,茶多酚氧化酶把多酚类物质氧化了,茶叶就会逐渐变成红色,影响品质。以前是用柴火锅炒茶,工人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控制温度,现在引入了电磁杀青机,实现电能精确控温,茶叶品质得到保障。”

    电制茶,提高了茶叶品质不说,还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之前传统制茶需30-40名技工,现在机制只需5人。现在工人只要在电脑上进行模块化操作,在中央控制台监控,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

    以前手工制茶,不仅效率低,成本高,木柴和煤燃烧产生的烟雾粉尘还破坏生态环境。现在电制茶,整个车间不再像以前一样,空气中不再是充斥着烧媒的刺激气味,取而代之的是幽幽茶香,这样一来,保护了环境的同时,也保障了员工的健康。如今,苏福茶业公司已通过雨林联盟(RA)认证,承诺:“一起为当地的农民、员工和家人,以及环境,创造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灿烂未来。”

    茶叶质量要稳定,电力供应是关键。储青、摊青、杀青、揉捻、烘焙、风选、干燥等工序全部采用电制茶流水线。一旦用电出现故障,茶农当天采摘的新鲜茶叶质量将受到影响。为了给苏福茶业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清流县供电公司为该茶厂建立了 两台专变,架设专线1000多米,并组织党员服务队定期进企业检查安全用电。

    提到清流供电,苏福茶业公司苏总赞不绝口:“如今我们公司能有这样的发展,这份勋功章里,也有清流供电公司的一半!“(郑扬飞)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