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
2018-05-04 11:03:39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吴建平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是共产党的创立者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在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和传播面上超过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一切理论成果,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联合推出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本片分为上下两集,约100分钟。

在筹备过程中,本片主创团队在国内外大量考察马克思恩格斯的手稿档案、文献资料,并赴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英国、俄罗斯等地实地拍摄,力求真实地反映马克思成长、生活、研究理论和开展革命活动的人生历程和思想轨迹。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于德国西南部的特里尔城,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位有声望的律师,马克思没上过小学,在父亲的指导下接受了启蒙教育。17岁时,马克思中学毕业,他立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崇高理想,这成为他一生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从波恩大学到柏林大学,马克思勤奋求学,不满23岁便获得了博士学位。大学毕业后,马克思他以报纸、杂志为阵地,反对普鲁士专制统治,为劳苦大众发声。在此期间马克思不仅与终身的革命伴侣燕妮结出了爱情的果实,还结识了一生的革命战友恩格斯,从此马克思恩格斯开始为无产阶级的事业并肩战斗。马克思恩格斯共同撰写了宣告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的伟大著作《共产党宣言》,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1

19世纪上半叶,风云激荡的欧洲大陆是马克思驰骋的疆场,为了革命的事业,他四次被反动政府驱逐,他毅然选择成为没有任何国籍的“世界的公民”。1848年革命失败后,31岁的马克思流亡到伦敦。马克思一家长期居无定所,靠典当和赊账度日,苦难的生活还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四个孩子。然而,无论遭受多大的不幸,马克思的钢铁意志和坚定目标始终没有动摇。为了让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获得谋求解放的理论武器,马克思在崎岖的科学道路上不断攀登,他潜心研究政治经济学,耗费毕生精力写出巨著《资本论》,成为了“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更是杰出的革命家。从19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他以各种方式参加领导了欧洲工人阶级推翻资本主义社会、争取无产阶级解放的斗争,成为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于19世纪的欧洲,却传遍了全世界。马克思进入中国后,走入了逐步中国化的过程,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本,不忘初心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不朽的马克思》将带你走入伟人的人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上集时长49分钟,下集时长47分30秒。

播出时间: 5月3日、5月4日

 一套晚间20:00档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