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时空对话·不朽的马克思⑤】一生奋斗,只为幸福千万人
2018-05-04 10:09:0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吴建平  

央视网消息:当马克思坐在书房的安乐椅上,回顾坎坷而辉煌的一生时,他会想起自己在中学毕业时写下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为人类而工作”这一志向,指导了他的一生的革命活动。

  孟子曾经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在这条最崇高也最艰难的人生道路上,他矢志不渝,不断克服着各种困难:

  他为无产阶级在《莱茵报》上频频发声,导致报纸被禁;

  他赴法国创办了《德法年鉴》,与恩格斯合写《神圣家族》。在德国民主派流亡者创办的《前进报》撰写文章,抨击普鲁士专制统治,遭法国驱逐;

  他放弃了普鲁士国籍,从此成了没有任何国籍的“世界的公民”。

  一个没有国籍的人,意味着他此生将永远颠沛流离。但马克思依然壮志不减,战斗不止。

  因为在他的心中,装着全世界的无产者。

  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了,在这篇无产阶级革命檄文的结尾处,马克思用气吞山河的语言写下: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共产党宣言》令世界为之瞩目,也使马克思遭到比利时的驱逐。

  他回到家乡,不久被普鲁士驱逐。

  他前往巴黎,随即遭到法国驱逐。

  无奈之下,他远赴英国,从此再没回到自己的故乡。

  在伦敦,马克思和燕妮带着四个孩子因交不起房租,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短短五年间,三个孩子相继夭折。小女儿去世的时候,马克思甚至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

  纵观一生,马克思先后四次遭到驱逐,多年穷困交加,数次经历丧子之痛。但即便道路如此坎坷,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志向,仍然在为那崇高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1867年9月,在《共产党宣言》问世近20年后,集马克思思想之大成的《资本论》问世,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理论基础,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

  马克思的一生,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毕生都在“为人类而工作”,始终朝着理想而奋斗。直至今日,在马克思的墓碑上,他的名言依旧光耀四方:“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 》将于2018年5月3日、4日晚20:00,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隆重上映,敬请期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