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光伏发电“点亮”老区脱贫发展路
2018-05-11 16:45: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邱东莲  

●林文斌 杨颖 巫建辉文/图

“你看,卖电的钱又打过来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了‘光伏扶贫’收入,我现在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近日,清流县田源乡田口村贫困户邓传洪看着手机短信高兴地说。

光伏发电具有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旱涝保收、无市场风险等优点。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展开,清流县充分利用光资源丰富、土地利用成本低、电力输出方便等优势,聚集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建设,鼓励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参与光伏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精准扶贫”,创造性地将光伏应用与扶贫开发结合在一起,拓展了光伏产业发展空间,促进贫困家庭收入稳定,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与新兴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产业开发相宜相长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截至目前,清流县已在林畲乡、里田乡、赖坊镇3个市级贫困乡(镇)建成乡级分布式光伏电站873千瓦;在田源、嵩溪等其他乡镇49个贫困(空壳)村各建一座装机容量为30千瓦的分布式村级电站;在符合建设条件的219户贫困户各建设一座6.7千瓦户用光伏电站。目前,乡、村、户光伏电站均已并网发电,预计村级电站每年可增收4-5万元,户用电站每年可增收4500元。

同时,在清流县嵩溪镇,三明市“五个一批”项目——清流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个项目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5兆瓦,占地约753亩,总投资约1.85亿元。主要建设农业光伏大棚400亩,项目展示区30亩。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光伏年发电量1700万度,产值1700万元以上,创税300余万元,实现农业种植总产值1000万元。目前农业设施大棚149个已完成钢架搭建120个,30亩展示大棚已种植香菇、礼品西瓜、七彩椒、灵芝、贝贝南瓜、网纹甜瓜等农作物。这个项目也是精准扶贫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带动当地200多农民工就业增收。据悉,这个项目的光伏发电每天可发电4万度,至今已并网发电990万度。

光伏发电正在“点亮”清流革命老区的脱贫发展之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