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清流:第三轮党建督导为村级组织换届“号脉开方”
2018-05-22 08:46:50  来源:清流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邱东莲  

为抓紧抓实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清流县以开展第三轮农村基层党建督导工作为契机,从4月起即对全县111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督导调研,提前掌握村情选情,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开好局、起好步。

明确督导内容,开展定向“巡诊”。根据第一、二轮农村基层党建督导及“预警”回访以来工作进展和问题整改情况,结合上级有关结构比例及换届纪律要求等政策规定,进一步细化第三轮督导内容,在“全覆盖”督导的基础上,重点对前两轮督导通报的20个“预警约谈村”、32个后进薄弱村进行专项调研,全面摸清现任班子成员运行状况、干部履职情况、农村党员结构比例问题、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流动党员就业分布情况、历史遗留问题及村里的矛盾隐患纠纷等,并按“一村一单”的形式印制督导内容清单,使督导组深入乡镇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

注重督导方式,实施精准“号脉”。为使第三轮督导更能准确的反映实情和收集问题线索,对督导方式进行了改进升级,提出更为严谨的步骤与要求,实行“望闻问切”四步督导法,即:“望”——查看会议记录、村务党委公开栏等内页材料,实地查看村级民生事业、村容村貌等情况;“闻”——入户收集农村党员、群众关于村级组织换届的思想动态及愿景期待,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问”——通过与乡镇党委书记、挂村领导、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谈话,了解村情选情。与村干部访谈“当村干部做了什么?当村干部要怎么做?”,了解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摸清真实想法;“切”—— 查看前两轮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客观评判村两委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通过“望闻问切”全方位多角度督导,综合分析研判,有效提升了督导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紧盯问题整改,开出有效“处方”。第三轮督导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及时召开部务会议,专题听取4个督导组情况汇报,对各村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及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并强化督导结果的实际运用,将督导反馈的问题作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部署的重要参考,有针对性地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如,在把好人选关方面,结合群众建议和收集反馈的问题,在省市提出“五不准”“六不宜”人选资格条件上,进一步细化9种慎重考虑情形,增加森林公安局、环保局等单位为村两委人选资格审查单位;在激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选和推动“一肩挑”落实方面,县委制定了村主干“一肩挑”和下派干部参选村书记激励保障措施的意见,着力配备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村“两委”班子。(黄清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