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 
“十番锣鼓”进校园 文化遗产传后人
2018-05-30 17:09:24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吴建平  

    近日,清流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县城关中学、县文化馆和长校镇农民文化合作社,联合开展长校“十番锣鼓”进校园活动,将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给青少年音乐爱好者。

    活动现场,学生在合作社乐师的示范演奏下,手眼并用,有模有样地集体跟奏《瓜子仁》、《十杯酒》、《怀胎》等“十番锣鼓”曲目,一招一式显得非常投入,其后,在一对一、手把手的传授中,学生们学得更加得心应手,青少年学员从培训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长校“十番锣鼓”历史悠久,源于明永乐年间,2009年被列为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十”指其乐器多,“番”指其花样翻新。演奏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打击乐,一组承揽丝弦乐,队形是丝弦乐在前,打击乐在后,乐队由笛声引路,选择何种曲目,由笛子手决定,笛子送出一个音符,众乐手立即同步跟上,笛子手即要有较好的技艺,又要有很强的节奏感和协调能力,以和谐整个乐队的演奏。十番锣鼓采用的曲调约有40多种民间小调。目前,长校“十番锣鼓”主要分布在长校村、江坊村,以村为单位自成一队,每队演奏队员40多人,多为村里的中老年音乐爱好者,主要在传统节庆日、送兵入伍、庆功会、慰问军烈属、退休老人等重要活动演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