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村财增收有妙方
2018-06-11 15:58: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邹新根  

“基金站+村委会”合作造林,村委会“保底预分红”,每年获得稳定收入,清流县探索出的林改新模式,为村财增收开办了“绿色银行”,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清流县拥有林地面积231.2万亩,林木总蓄积1441.6万立方米,为破解林地低效、村财无稳定收入的难题,2017年,该县结合林地资源优势,研究出台了《清流县关于推进合作造林 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广“基金站+村委会”合作造林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和森林生态效益互惠双赢。目前,第一批试点已在长校镇长校村、黄坑村等地铺开。

这种新型合作造林的双方是村委会和林业局林业基金投资管理站,合作期限原则上为31年,合作经营利润收益基金站和村委会按6:4分成。“过去新造林木到主伐期都要30年左右,也就是说要30年后才有分红。现在这种新的合作造林模式,改变原来‘一次性分红’方式,实行‘保底预分红’制,基金站以合作造林第一年每亩5元为基数,按每年增加1元的标准将经营利润保底预分红给村委会,这样算下来,村委会每亩的预分红资金累计达620元,平均每亩每年预分红20元。到了主伐期按6:4分红时,如果村委会所得总利润的4成不足以抵扣保底预分红时,村委会也无需补交不足部分资金。”黄坑村第一书记李恒生说,“我们村里只要通过合法程序,提供符合条件的林地就行了,基本上不要再考虑资金、技术等其它问题,签了合同后,每年村里都可以分到持续稳定的红利。”

“新型合作造林的实施主体是基金站,主要负责经营管理,抓好山场的造林、抚育、采伐、防火、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村委会也要协助做好制止侵占林地、毁林造林、种果竹和防火防盗、协调采伐活动等工作。”林业基金站负责人黄小俊说,“为了提高林地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我们改变传统造林观念,用枫香、檫树、樱花、楠木等珍贵用材树种造林,采取规模集约经营,实行统一管理,科学种植,实现林地高产高效。目前,长校镇黄坑村已合作造林的林木,每亩投入最多的前三年为1000余元,到成熟林时亩产可达1万元以上。”

今年,清流县已着手启动第二批试点,预计年内可完成合作造林面积1.2万亩以上,真正为村级集体建起一家“绿色银行”,实现“超前分红”,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杨颖 通讯员 邹新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