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神奇的林畲翠峰山
2018-06-15 10:40:52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当您走进林畲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凸兀在盆地中央的皇帝山、仁寿峰、翠峰山等等石头山,这里的每座山都有神奇传说。这里,说一说石下村背倚翠峰山的神奇、迷人故事。

传说,古时候清流有位通晓奇门遁甲的奇人姓罗,名唤隐,人称罗隐秀才。他常年云游四方,为地方治理山川、河流风水。有一天,当罗隐秀才路经过林阳时(现在的林畲)十分震惊。他指点说:林阳属高山出平地,有藏龙卧虎之势,山川明暗皆藏“五虎、三狮、二麒麟”之形隐,是处风水宝地。可迁知府,出大官。然而,他再仔细一看,不免惊叹地说:“林畲好迁知府,可惜中间烂了肚”。因林畲曾坊水口山川低矮,造成缺陷,无奇山做关栏。所以难做府地,出不了大官。 罗隐秀才实施作法想赶明溪一座群山填曾坊缺口的行动,被土地爷识破。土地爷大怒:“动我山川,堵我河流,未经土地同意,私自移山,有犯天条”。随后,土地爷赶上正在赶山的罗隐秀才说:你家公公死了赶紧回去了料后事。罗隐秀才回答说“公公死了是众家丧,家还有父母来担当”。罗隐秀才不理睬他,继续赶山。土地爷一计未成,过两天又对罗隐秀才说:“你家父母也死了,赶紧回去。”罗隐秀才强忍悲痛说:“父母死了有弟弟当。还是赶山堵缺要紧。”土地爷见连施二计不灵,又对罗隐秀才说:“你老婆因公公、父母死了,伤心过度,不幸也病死了”。罗隐秀才听说老婆死了,慌了手脚,自言自语道:“死父死母众家当,死妻死子自家当,老婆死了就要自己当了”。 罗隐秀才听信土地爷的谎话,顺手把赶石山的竹子倒插在孙坊皇帝山下,急忙跑回家。回家一看,一家人好好的,这才知道被骗上当了。立即连夜返回林畲赶山。结果此山被土地爷用太上老君的“镇山符”镇住了,怎样施术也无效,怎么也赶不动。

罗隐秀才赶不动石头山,无法实现他移山堵缺做风水的计划。他愤愤地离开了林畲来到嵩溪。后来,石头就在离曾坊约一里的地方,永久地停留了下来,变成与孙坊皇帝山连绵起伏石头山。再后来,皇帝山下住着孙氏人家,另一座石头山下住着100多户卢氏和巫氏人家,开荒辟土,繁衍生息。“石下村”由此而得名。据说,巫氏当年还是卢氏的长工。后来,风水轮流转,昔日的长工发迹得枝繁叶茂,卢氏反而迁徙到石下溪边对岸的谢坊自然村居住。罗隐秀才要赶的这座石头山,起名称仙女峰是有来由的。

传说,当年在七仙女下凡与董永成亲后,五仙女紫衣也动了思凡之心。有一天,石下村的巫峰在卢家打完工,拖着疲惫的身子正准备回家的时候,在桥上遇到了一个美丽的姑娘。姑娘把他拦住。巫峰问,“你拦我做什么?”

姑娘嫣然一笑说,“我要嫁给你,和你做夫妻。”姑娘的话把巫峰吓得魂飞魄散,赶忙转身调头下桥,绕到村后进村。谁知迎面又碰上了那位姑娘拦住去路。巫峰千般央求,让姑娘放过自己。姑娘爽快地说,我是天上的五仙姑,在天上看到你卖身行孝的事,我很感动。我在这山峰上静观你好些天了,知道你的为人,如今世上很难找到像你这样孝顺的人了。所以,我私自来到凡间,下嫁给你,帮你还债。原来,巫峰是个孝子,因家中贫困,又遇上一场瘟疫父母双亡,无钱安葬双亲,只好含泪卖身卢家为长工。五仙女在石头山上看到,有天逢林畲墟日,巫峰和老母亲去林畲赶墟,老母亲走着走着就走不动,巫峰弯下腰背着老母亲就走。事也凑巧。话说明溪小桉有一帮土匪正在酝酿端午节打劫的预谋,土匪头子亲临一线打探情况,看见了这一幕,他非常感动。土匪头子发善心告诉巫峰,端午节这天在门上插艾蒿可保平安。巫峰回去石下村后,把这信息告诉了全村的人。端午节这天,土匪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入林畲实施抢劫,所过的村扫荡一空。当他们来到巫峰所在的石下村庄时,见每户人家门上都插有艾蒿。因此,土匪就没有抢那个村庄。巫峰间接地挽救了石下村。

五仙女的一席话说得巫峰感激万分,视为知己。他再三思量,遂决定带姑娘回姥姥家成亲。他还为五仙女取名为小翠。成亲后的巫峰和五仙女(小翠)男耕女织,很快就还清了卢氏债主的钱,并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叫巫根,寓意巫氏后续有人,根深叶茂。后来,巫峰与五仙女在村前相会的地方,当地人叫遇仙桥,如今桥上还留有五仙女的脚印。当地人把小翠和巫峰的爱情故事越传越夸张,直呼石头山有仙气有灵气,遂把小翠和巫峰俩人名字各取一字,称石头山为翠峰山,流传延用至今。山上还保留一颗数人合围粗的大树,石下人称它为孝子树。

在翠峰山下有一处净如明镜的池塘,五仙女来到凡间时,经常停在峰顶前最高的石头上,对着这一塘池水梳妆打扮,羡慕凡人。五仙女时常休息梳妆打扮的石头边长着一颗俊秀的树木,人们称它为许愿树;山下好多俊男淑女纷纷来此处许愿,求得姻缘,喜结连理。后来,当地人在翠峰山山腰处建了一座仙母庙,经年香火供奉,山顶称仙女峰。目前,翠峰山登山栈道和山顶观景亭已修建完成,村民茶余饭后,或者游客亦可登上山顶一览林畲全景秀丽风光。假如您登临,在这仙女峰上或许您还可与仙女不期而遇呢。(搜集整理:江峰)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