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长校女妆
2018-06-26 09:25: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清流长校地处长汀、连城、清流、宁化四县结合部的特殊地域,古称四保,拥有独特的语言、风俗人情。尤其女子穿着和别处迥异的服饰,妆扮自己,使之在时光淘洗之中,不致花容失色,保持青春的艳美。

    长校女子服饰的面料,大多是蓝、黑、墨绿布,最珍贵的士林蓝做衣料底布,款式为大襟衫,衣领袖口以及衣衫对襟处用之以草绿色布镶小边,黑布镶大边,再镶二道大边。肥宽的衣衫折成三迭,充当钱袋。衣袖偏短,需加一节袖子用黑布镶边,别在袖口,活动自如。

    裤的布料为棕黑色,裤口镶一道暗黑大边,二道绿色小边。裤头宽3尺余,大于腰围,又圆又短,犹似当今的裙裾,可透进凉风。腿部捆着水裤,如同部队惯用的绑腿,所不同的是用二块一尺见方的红绒布作面,黑棉布作底,四周镶有花边,用一条丈余长的红绸带绕着,使之熠熠生辉。

    尖嘴梅花鞋是女人特有的专利,做工精细。闲天雨日或在松明火光下,她们将一块块碎布剪贴起来制成鞋底,用一根比细线粗大的贮麻特制成粗线,一针一线将鞋底缝制。鞋面用三块布料构成,中间一片红色,鞋面两旁绣梅花,鞋前方绣制一圆球,鞋尖而翘,艳美之至,显现特有风姿。

    与服饰相匹配的是金银首饰,头插金钗银簪,耳戴耳环,手戴竹节银镯环佩。

    穿红戴绿有严格之分,凡有丧事人家的水裤、头绳、鞋均呈绿色以示孝,喜庆人家是一派艳红。尤其丧夫之妇,倘若不遵此俗,则将受村人斥责。

    长校女子的艳丽服饰是先辈女人从中原经不断辗转,取各处之长,以苏杭一带女子款式为据,经一代又一代女人的裁剪才巧制天成。既有畲苗女子的服饰成分,又兼容古之宫女的盛妆,自成一体,独树一帜。随着时代的演变,如今长校女子的古服饰已逐渐消失,鲜有人穿。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