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农林废弃物摇身成“香饽饽”
2018-06-29 10:17:4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佚名  

6月12日,福建鸿久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粉碎后的木屑通过传送带送进加工机械里,在另一端,就变成小棒状颗粒型燃料输送出来。

这家公司是生物颗粒燃料专业生产企业,2016年利用清流县金星工业园区1.4万多平方米土地,投资1500万元,建设生产基地,将废弃物变成燃料,销往江苏、浙江、福州等地。

清流县农林产品废弃物较多,板材厂、切片厂废弃板皮更是堆积如山,很少有人问津,农田收获季节,不少农户丢弃烟秆,燃烧稻草、蔗叶,浓烟滚滚,存在安全隐患,还污染环境,危及周边群众健康。

“锯末、竹粉、刨花、稻秆都可以变成燃料,板皮、树枝、玉米秸秆等都能变废为宝。”董事长李清财说,“生物质颗粒燃料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燃烧时可达到‘零排放’,不排渣、无烟,也没有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不污染环境,热效率可达90%以上,远远高于燃煤的60%。”

生物燃料颗粒可广泛用于工业锅炉、热水锅炉、烘干炉的燃烧,民用炊事和取暖等。“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设备清洁卫生、投料方便,能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生产豆腐皮的黄卫祥一边添加生物质颗粒燃料,一边告诉记者,他家锅炉原本要4个人看管,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后2个人就能完成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豆腐皮生产商及烟农已经开始试着改装锅炉、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了。”李清财说,“现在很多大城市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已逐步禁止烧煤,生物质燃料节能环保是很好的替代品,在市场上必将成为‘香饽饽’。”

“目前,公司共有4台机器设备投入生产,每天可生产30吨的生物质颗粒燃料,走上正轨后,预计年产量能突破3万吨,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李清财说。(杨 颖 吴火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