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清流红菇:原始森林里的那一抹贵气
2018-07-16 10:20:30  来源:田源乡  责任编辑:佚名  

清流境内,原始森林密布,位于县域内的田源乡保存着极为完整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红菇,正是依存在这些原始阔叶林下的腐质层中。

从当地农户了解到,红菇的生长是有时间性的,必须在某一时间采摘。它的生长期一般一年两季,一季在端午节前后,一季在中元节前后。通常第二季的生长期比第一季更长些,可达半个月之久,产量也相对较高。红菇生长在高温湿热的季节,闷热的盛夏,高温阵雨后,土壤中多年的菌丝受到冷热温差的刺激而快速发育,在蒸蒸湿热中滋生出品种繁多、形色迥异、色彩丰富的野生菇类。因采摘红菇十分艰难,当地村民每到红菇产出季节,天没亮就提着手电筒进山采菇。

红菇为天然野生高等真菌,素有“中国纯天然高等野生山珍”之美称,是闻名世界的食用菌之一,因其菌丝不能分离,故至今无法进行人工栽培,日见珍贵。纯野生采集,产量极低,野生正红菇多产于福建南平武夷山、三明等地,三明尤以明溪、清流等地居多。其风味独特,香馥爽口,其味较之任何菇类无法伦比的鲜甜可口。并有滋阴、补肾、润肺、活血、健脑、养颜等功效,经常食用,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池秀丽)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