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打造稻田艺术省份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27 15:54:23  来源:  责任编辑:  

福建打造稻田艺术省份 助力乡村振兴

沙县夏茂稻田画全景图(季超 张世霖 摄)

  东南网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黄献光)近日,沙县夏茂镇的“乡村振兴种业先行”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这是该镇在继2016年绘制“中国梦”和2017年“新福建”稻田画后的新尝试。

  沙县种子管理站王兆铨介绍,今年按照省农业厅安排,在夏茂镇80亩地块展示的150个优质稻新品种,将于10月上旬对这批优质稻米开展品鉴活动。

  据了解,2018年谢华安院士组织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数字农业研究所,在宁化县河龙镇和石壁镇、大田县济阳乡和华兴乡、建宁县枫元村、明溪县罗翠村、泰宁县、将乐县,浦城县山桥村、政和县蛙岩、邵武市洪墩镇、福清市岑兜村和华石村、闽侯县双龙村、仙游县南兴村和朗桥村、永春县下洋镇、长汀河田镇、龙海市田头村、德化县、漳平市、福安市等全省28点,示范稻田彩绘艺术。同期还示范种植浅绿色、黄色、红色、黑色的彩色稻米,以及糖尿病患者辅助食疗的降糖米等功能稻米。

 福建打造稻田艺术省份 助力乡村振兴

浦城大米(浦城台 摄)

  这批裱在八闽大地的多彩绘画卷,为福建乡村振兴添彩绘增色。宁化县的稻田画,侧重宣传河龙贡米产业、客家祖地文化和红色文化。大田县济阳乡稻田画,助力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建宁县利用杂交水稻父本绘制图案、结合无人机辅助授粉技术,助力9月上旬召开的中国稻种基地建设论坛。明溪县的稻田画,结合火山地质公园,助力该县首个田园综合体建设。浦城县稻田画,突出宣传浦城大米与贡米产业,助力福建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县创建国家品牌。长汀县稻田艺术,重点宣传生态长汀与河田鸡产业。政和县稻田画,宣传千亩连片荷乡和千年古朗桥,助力佛子山国家级风景区建设。邵武市稻田画,宣传首届农民丰收节和洪墩红米……

 福建打造稻田艺术省份 助力乡村振兴

贡米之乡(宁化台 摄)

  专家介绍,示范稻田艺术需要突破三大关键技术。一是创制“画笔”,培育出叶片色彩丰富的彩叶水稻,以及稻作文化相配套的米粒色彩丰富的五彩稻米、辅助食疗的功能稻米、稻穗色彩丰富的观赏稻、株型矮化生育期超长的盆景稻。二是稻田画的创意设计技术,就是结合区域农耕文化和产业特色,设计出独特的稻田艺术图案。三是研制出适合不同投资强度和图案复杂程度的稻田画田间精准定位技术,如北斗定位种植技术、九宫格法定位技术。 

福建打造稻田艺术省份 助力乡村振兴

  宁化石壁:红军医院(黄恒鑫 摄)

  专家认为,实现稻田艺术且力乡村旅游景区开发盈利,可在彩绘田块示范图案高级定位、婚纱摄影、乡村摄影大赛等创意项目,结合图案观赏开展三产融合示范,在背景的绿叶稻田,实施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稻田养鱼技术,稻田鸭、稻田蛙等立体种养技术,开发健康安全的优质稻米、彩色稻米、功能稻米、稻花鱼、健康鸭等乡村旅游伴手礼,结合农耕文化体验,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乡村美食品鉴,在满足市民高品质消费的同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东南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