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读清流道光县志(卷首 清流县志叙)
2018-09-07 09:19:30  来源:  责任编辑:  


古代官员并不像现在一步步历练出来,都是从一介书生直接到县令位置上,志书记载的事,也就是县令们所要做的事,所以古代志书是很重要行政参考书。据说朱熹到一个地方当官,就要一册一志,一个是钱粮簿册,一个是当地志书。抓住这两本,也就抓住这个地方的财政和风土人情。也就是觉罗诚善所说的“莅斯土者不沾沾于簿书、钞谷,而留意于此,即有心民瘼者之所为也。”


觉罗诚善是长白山镶黄旗满州人,“笔帖式”出身。“笔帖式”为满语,意为办理文件、文书的人。“笔帖式”出身的人晋升一般比较快,一方面是八旗子弟,另一方面是在领导身边,他们的模式被称为“ 八旗出身之路”。 觉罗诚善这个叙是在清流送来的县志审阅稿上的,所以放在第一篇,写过这个叙的第二年,他就到厦门上任了。


我(张水藩)用白话把原文读出来,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有不同看法欢迎提出。


(卷首)清流县志叙


追溯我(清)朝历史,自从建国以来,统一境域,人民安居乐业,已将近200年了。凡是关于土地疆域,名山大川,风土人情,名人志士,衣冠服饰的繁盛,伟大的功业,隽永的文章,全部都很详细地反映在《一统志》里。以及各省、府、州、县、卫都会有的志书里,这些内容也都有反映。  


清流县从宋朝开县以来,县志编修了三次。然而陈桂芳和邓应韬两位县令编修的旧县志,年代久远,缺失的内容很多。县令王士俊增修的县志,年代虽然比较近,但这书所记载的内容,也不能叫人满意。写史很难,写这个面面俱到的“志”就更难了,这就是古人有“五难”说法的原因。  


现在这本县志,分为十个方面,仿照南宋郑渔仲《通志》的体例。像舆地、建置、赋役、职官、学校、选举、人物、艺文、食货、杂志这些部分,都是先提纲挈要,再列条目。这样体例就贯穿井然,顺序就不会错乱。志书虽然不是史书,也不见得就不是史书的的衍生物。莅临到这个地方的长官,要能够留心上面所列举的这十个方面,这就是关心百姓疾苦的人所应该做的。  


道光九年己丑年腊月 初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