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2018-09-26 09:35:12  来源:东南观察网  责任编辑: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总结经验中,坚持、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无疑是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不可或缺的“罗马大道”。

从发展进程而言,中国的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由以往浅层次、碎片化和非均衡性向深层次、整体性和全面性转变,这必然是一个伴随着阵痛和机遇的阶段。改革拒绝反复性、拒绝一叶障目,更拒绝隔靴搔痒和蜻蜓点水,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新阶段、新问题、新视野要求改革者唯有提升危机意识,冷静清醒面对挑战,扎实推进改革,避免改革反弹和走进误区,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综观古今中外之改革,无不是思想先行。中国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当下的“顶层设计”,表明了改革的主动性更强。思维是思想的导向,思维变则思想变。房子需要经常打扫,人们的思想同样也需要经常打扫。改革就好比一座房子,必须不断进行打扫,才能处处整洁有序、焕发光泽。辩证法讲究事物发展的对立统一,改革是“破”与“立”的对立统一。“改”要求改革者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和自我纠错的意识,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失误甚至错误勇于反思、敢于承担。“革”则警醒改革者要对不利于改革的心理素质、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规则制度进行变革和剥离。建一座楼需要几年,可拆除一座楼几天就够了。不破不立,我们不能轻视“破”,但更应该重视“立”。不同于社会发展具有某种自发性,我们的改革具有目的性、主动性。这要求我们既要避免社会惯性思维的驱使,又要积极主动变革各种守旧思维。变还是不变,什么可变,什么不可变,朝着什么方向变,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改革就是要变,就是要破除教条主义思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思想一旦转变为物质力量,就会成为摧城拔寨、破除守旧阻碍势力的巨大力量。

改革,不进则退,没有第三条路可走。看问题关键是要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认清改革的本质,我们才能义无反顾地推进改革。回溯历史,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史。我们强调道路自信,改革的进退与这条道路息息相关。中国的改革是一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史无前例。中国道路抑或改革不是托古改制,不能臆想古代所谓的“黄金时代”,而是要把眼光注视未来,奋力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言以蔽之,改革之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方向、原则问题。

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不改革,就是维持现状,甚至退到改革之前。不管是赞成改革还是反对改革的人,他们都看到了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只是他们看待这些问题的角度不同,前者认为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恰恰是改革在某些领域浮于表面,没有进一步深化造成的结果;后者则认为这些问题是改革带来的,应该回到改革之前。视角的不同,决定了他们看待问题的落脚点迥然相异。除了这两类言论,还有些人希望维持现状,这种人毫无疑问是既得利益者,不愿接受更多人来分享利益。改革的目的是为绝大部分人的利益着想,如果放任问题发展,必然会危害到改革,最终损害最广大人民利益。逢改必反,来者皆拒,这是懒人思想,更是既得利益作怪。事实上,这些利益本应由更广泛的人群享受。每当改革进一步深化时,就会出现利益调整问题,所以这些既得利益者是维持现状的天然拥护者。不可否认,改革中诸如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浮现,但这不是改革本身带来的问题,恰恰是改革把原本就存在的诸多问题揭露出来。正如苏联解体,不能把责任附加于马克思主义身上一样,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绝非改革所引发。实践中必须重视这些问题,做好顶层设计,细化操作层面,切实深化改革,进而推动正视和解决。

反思改革不是反对改革。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坚定推进改革的后果显而易见,苏东剧变前车之鉴足以警示后人;无正确方向推进改革,也会把改革带进死胡同。革故鼎新,必是天翻地覆。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改革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破除一切积弊,把中国所有问题的解决都系于改革一身,但中国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是坚持惯性思维抱残守缺,还是进行思想解放推陈出新?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业已证明了改革正确性和必要性。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下,中国改革到了要狠推一步、猛击一掌的历史时刻,不断推进、深化改革是中国当下必然之选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改革最终要付诸实践。改革不是推倒重建,采取简单取代或彻底否定,都是在改革旗帜下摒弃改革,这种改革往往是在“重建”掩护下的消灭。邓小平曾深刻指出:“过去行之有效的东西,我们必须坚持,特别是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公有制,那是不能动摇的。”改革是对原有不适应社会发展、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的改变,包括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等具体体制。很明显,改变的是具体体制,坚持的是根本制度。体制和制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事物,改什么或不改什么,这既是由社会性质决定的,也是由历史的最终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所支持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苏东剧变已经告诉我们,放弃四项基本原则、放弃社会基本制度,放弃意识形态,最终只会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必须与时俱进,改革进程中的成果和教训并不是改革的单纯试金石,不是仅仅验证、说明改革正确与否的新例证,而是改革更加锋利的磨刀石,既是对改革的实践检验,又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剧,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等。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实现更大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在新时代,必须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沈江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