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 
清流实验小学举办“质量监测背景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18-09-30 10:07:37  来源:清流县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  

9月28日,清流县实验小学教学片区在实验小学多功能报告厅举办“质量监测背景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实小、嵩溪、余朋等教学片区8个成员校的教师,还有来自三明市教科所特级教师罗柏生、小语室主任吴丽芳和永安市小语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江雪等人。

课堂上与讲座中,老师们尽展其才。江雪老师带着同学们诵读《日有所诵》中的诗歌,紧接着以一段简洁的西沙群岛视频将同学们带入了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声像情境中去,读文、检测、书写、圈划、交流、思辨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让检测强标,让素养固本,课堂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吴丽芳老师《质量监测背景下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的讲座让与会教师从课堂的感性走向教学实践的理性,讲座从省市质量监测的结果与试题的分析,到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转变的迫切需求,再到课堂教学行为转变的路径思考,由浅入深,由远及近,让与会教师清晰地明白当前语文教学的改革走向及教学实践思考的路径。清流县实验小学的赖晓妹老师执教的《老人与海鸥》创设以“一封别样的家书”为真实的语境,引导学生阅读老人与海鸥朝夕相处的感人画面,在画面的品味,想象,梳理中重构撰写家书的语言材料,学生徜徉于故事中,又走出故事,走进属于学生自己的语言世界。三明市教科所特级教师罗柏生主任针对整个活动作了《识体 重构 习得——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与改进策略》专题讲座,讲座从如何做好课题,如何上好课两个层面给老师们分享了他的经验与智慧。罗主任紧紧围绕着“老老实实教语文,扎扎实初学语言;真真切切教学生;灵支灵活讲艺术”二十八字要决,结合今天的两节课进行点评,既让执教者茅塞顿开,又让听课者豁然开朗。

此次语文专题研讨活动,有课例观摩,也有专家引领,让与会教师看得懂,学得会。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强化了教师们的质量意识,课堂意识,责任意识;明晰了当前教育质量背景下课堂教学行为的转向,教学思想的转变,为今后的语文教学起到了引领示范的重要作用。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