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建宁:制“黄金种” 致富路上五谷丰
2018-11-01 11:32:51  来源:三元区  责任编辑:  

10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媒体走转改一行来到位于建宁县种子产业园区,感受种子的力量。


“北有张掖,南有建宁”,作为两大种子地理标志品牌之一,建宁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主打‘建宁制种’的自主品牌,将制种力量集中起来,走信息化道路,让老产业实现升级。成功实现全国10粒种子就有1粒来自建宁 。


“今年秋季制种时种了11亩地,亩产有628斤,每亩纯收益就有3200元。现在有房有车,日子越过越好,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均口镇修竹村的王招平搓着双手激动地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建宁有2.35万户农户从事制种生产,制种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像王招平这样的制种能手与制种经纪人或种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种子公司提供生产种子的“亲本”,发放到农户手中,并提供每个品种的技术方案,同时派技术人员指导农户播种、插秧、授粉和病虫害防治,这样手把手的服务,切实保证了种子的纯度。“我们的口号是同比种植水稻粮食,水稻制种一亩增收一千元。除此之外,遇天气等不可抗力导致收成减少,公司将给予农户一定的补偿,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福建天力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思洲介绍。天力种业作为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专业杂交水稻种子的企业,具二十年以上制种经验的生产技术人员就有31人,在行业中排名第一位。


据了解,建宁县目前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年产量3100万公斤以上,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0%左右。目前建宁县杂交水稻制种产值10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5亿元以上。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的育种公司,湖南隆平、北京金色农华、中种农嘉集团等69家种业公司在建宁建立制种基地,40多年来累计生产优质商品种子5亿公斤,销往全国16个省(市、区)水稻产区以及印尼、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陈诗宇 林慧慧)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