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化有一张最“靓”的民生名片值得收藏复制!
2018-11-03 09:40:39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改革开放走过了40个春秋,她为宁化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及社会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培育了一批批的有生力量,为全县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特别是近三年来,宁化县委县政府充分调研,科学决策,为教育发展攻坚战“排兵布阵”,改革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来到宁化,县委书记余建地就会自豪地对外推介:“我们宁化有一张最‘靓’的民生名片,那就是宁化的教育名片,名片的一面是教育质量,另一面就是教育精准扶贫”。2018年10月29日,三明市“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困走进宁化,见证了这张“靓丽”的教育名片。

办学条件逐步改善 教学质量跨越提升


石壁镇中心小学的校长王洪辉向记者介绍,“昔日,低矮破旧的平房、高低不平的操场、简洁粗陋的设备,如今已难觅踪影,一座座蕴崭新靓丽的现代化教学大楼拔地而起,色彩斑斓彩虹般的塑胶跑道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套套功能卓越的多媒体现代化教学设备普及每个教室。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民生最大的工程来抓,对教育的投稿从来都是不惜血本的,每年教育投入的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占全县民生投入近五分之一。现在我们县所有的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都很大,教学环境也很优美!”。

“再有一个,就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我们也是采取了师徒结对的有效方法。”宁化一中的黄文利老师如是说,“每一位新入职的老师,都会被学校指定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当师父,新教师跟班学习,期限是一年。刚入职的新教师,对于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师父的课每堂都要去听,每周师父还会来听一次徒弟的课,对新教师课堂教学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指导。这种方式不仅是让新教师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新教师在课堂上的多媒体应用以及更加灵活的授课方式对于老教师同样有所启发,实际是一个“培青促老”的过程”。


好的办学条件,好的教学环境,好的师资队伍,必然能出好的教学成绩。据了解,近三年宁化县教育考场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就单单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就有11人。其中2016年2人,2017年6人,2018年3人。


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不落下一个贫困学子


近年来,宁化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教育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模式,突出“学前教育”、“大学教育”两头抓精准帮扶。

宁化县教育局副局长林安向记者介绍了“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模式:“三全”就是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简单地说就是要全县的教师都参与精准扶贫这项工作,对每一个贫困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整个阶段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的服务管理;“三扶”就是实施扶志、扶智、扶助三项工程,具体就是全县学校的校乡班子做好贫困生的“励志”、“育人”思想教育工作,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因人而异地做每个贫困生的“智力”提升工作,各校资助中心做好资助政策的落实工作;“一档”就是以“一生一档”的方式,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动态跟踪、信息共享,收集反馈意见,以便精准施策。

走进宁化的每一所学校,都可以看到“知识改变命运,资助改变人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等标语,可见,全县上下确实是在真抓实干,戮力同心,真刀真枪地打好教育精神扶贫这场攻坚战。据统计,宁化县2016年至今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县级助学金805.0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543人次,帮助437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高校学习,政策覆盖率达到100%。

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而事实上,知识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也有可能改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宁化县的教育改革有特色,有亮点,宁化的这张教育名片确实“靓丽”,值得收藏复制。教育如此改变发展,民族一定会兴旺,国家一定会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加快实现!(邹新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