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二十四孝》出自大田广平并薪薪相承!
2018-11-05 09:54:50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邹新根  

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灵魂,也是倡导子女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的具体体现。2018年11月2日,三明市“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大田广平镇,感受了当地孝文化。

《二十四孝》出自大田广平

在《大田县志》中记载:“郭居敬(元代)大田四十五都广平人……尝集虞舜以下二十四孝行之概,序而诗之,用训意蒙……”旧版《尤溪县志》载有:元时“郭居敬,八都小村人,笃孝,好吟诗……常摭拾虞舜而下二十四人孝行之概,序而诗之,用训童蒙”。

大田建县于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建县前其相当大的一片地域隶属尤溪县。所以,《大田县志》的记载与《尤溪县志》所叙并无冲突。民国10年(1921年)商务印书馆编纂的《中国人名大辞典》,基本沿袭了这种说法。赞同此种说法的还有中华书局版的《辞海》、台湾版的《中文大辞典》等。

由此可见《二十四孝》出自福建三明应无疑义。但在现有公开的资料中,关于郭居敬的大约也只有这么多。三明大田县文化馆馆长连福石告诉记者:“郭居敬一生隐居乡村,曾被举荐为官,他却辞而不做,甘做乡村教书先生。因是庶人,官方的记载有此一句,已是相当了不起了。”

《二十四孝》记载的虽只有24个小故事,但涵盖面却十分广泛,从虞始,几乎包括了元之前的所有朝代。就人物而言,有帝王将相、达官贵人、儒士学子、平民百姓;从年龄上讲,有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甚至是幼童,为各式各样的人树立了孝行榜样。


孝文化在大田广平薪薪相承

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融进了中华儿女的血液,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大田县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了郭居敬孝文化研究会,并于2017年6月16日建成郭居敬书院,旨在深入挖掘“二十四孝”文化内涵,打造“孝道故里”文化名片。

郭居敬书院的院长郭国良告诉记者:“《二十四孝》都是自我们村的,作为郭居敬的后人,我们一直在传承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一定要让它薪薪相承,发扬光大!如今,以孝为荣,以不孝为耻,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民风”。

十几年来,郭良国从事郭居敬孝文化资料挖掘、收集,整理,出版了郭居敬《二十四孝》宣传册,帮助策划成立大田县郭居敬孝文化研究会。他还积极参加《孝典广平》编撰工作,使《二十四孝》在当地家喻户晓,他还负责创建了广平村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传播孝文化。记者在问道今后如何打算时,郭国良顶起大拇指说道:“做孝文化,我觉得对构建和谐社会是有相当大的作用,所以我还是觉得值得的。现在身体还可以,不怎么辛苦。接下去,我们按照我们原来定的方向,把我们孝文化做大、做强,做好!”(邹新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