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明溪盖洋:全市首个省级“长寿乡镇”
2018-11-05 11:05:04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邹新根  

明溪县盖洋镇是我市第一个被确定为首届“福建十大长寿乡镇”。盖洋镇历史悠久,历属宁化县城,明城化六年(1470年)划归归化县(今明溪县),镇区位于明溪县西北部,森林覆盖率为80.1%,辖区总人口21533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3799人,80周岁及以上老人698人,90周岁及以上人口71人,百岁老人2人。

盖洋镇为何能被授予全市第一个“福建十大长寿乡镇”,随行的副镇长余珊为记者们揭开了长寿乡镇的神秘面纱。

服务有保障:19个村(居)中共建成农村幸福院7座,占全镇的60%;建成占地659平方米的现代化敬老院,生活用品齐全,实现老人无障碍通行,并聘请专人管理,入住率达52.5%;落实高龄津(补)贴制度,每月分别对80周岁及以上老人、90周岁及以上老人,百岁老人发放30元、50元、300元补贴,确保高龄老人吃、穿不愁。


健康全覆盖: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建立并管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每年免费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每年定期下村入户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人居环境好:全镇共有69173亩生态保护林、7.4万亩君子峰国家级生态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0.1%,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厂投放一体化净化器,满足集镇5000余人安全饮水,18个村已完成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水源水质达到III类水标准,全镇老龄人均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洁净负担得起的生活饮用水;共投资480万元,完成集镇一期及二期改造,全面改造集镇人行道、街面、污水管网、广告牌等。

余珊介绍,近年来,盖洋镇党委坚持传承和睦家庭、孝文化的乡风民风,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不断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态、更加宜居的环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盖洋镇硬件设施齐全,体制机制完善、医养结合到位,乡风民风淳朴,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邹新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