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一湾清流
2018-11-28 09:34:2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清流)郑仁水


从空中俯瞰,清流县城是一座小岛,三面环水,一面倚山。


古人名之清流,大抵因县城清溪环绕,碧水萦回。所倚之山,是蜿蜒的一脉峰峦,松苍柏翠,深黛浅碧,仿佛清流的一扇翠屏,清新如画。


“小小清流县,凡间豆腐店,一手买火柴,一手买香烟。”说的是历史上的清流县城之小。如今县城也不大,不过,城虽小却并不逼仄。走过大桥,置身于县政府门前的广场,不远处便是熙熙攘攘的菜市场。这是小城最繁华的中央地带,车子一辆一辆行驶而过,人一拨一拨走过,却不觉拥挤,也不堵车,甚至觉得不多么热闹。行走在街上,两旁照例是各种店铺,卖手机,卖衣服,卖食品……生意有些冷清,许多店主人兀自低头玩着手机。


清流人满口“岛内”“岛外”,乍然置身于此的外地人听得不甚习惯。他们自诩为“岛民”,不知习惯用岛内岛外来区分的厦门人听了作何感想?


沿龙津河而筑的栈道并不狭小。河岸多的是绿树和小草。树木苍翠,绿草如茵,不知名的花儿悄然开放,有鸟儿在草坪上跳跃,自由啁啾。阳光照射在草坪上、绿叶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奏响了人间新的乐章。


县城虽小,居民的生活却是怡然自得。临河而筑的栈道,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或广场舞,或剑舞,或太极拳,或垂钓。栏杆外,龙津河水滔滔不绝,逝者如斯;栏杆内,大妈们三五成群,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无拘无束,自由自在,陶醉于音乐世界,不知老之将至。舞剑的老者,一招一式,凝神贯注,有板有眼,动作娴熟而优雅,头发虽白却双目炯然。那个头发几乎脱落的老者,练太极真是陶然痴然,不知是凑巧了节奏,还是有意展示自己拳脚,我路过时,他原本缓慢若小桥流水的动作突然如骤雨似流星,“啪”地一声震响,内功乍泄,我不禁为之驻足。几个小学生正玩着滑板车,双脚立于滑板,不摇不摆,平稳如履平地,身轻如燕,灵巧地从身旁一晃而过,留下一串银铃般清脆的笑声。


沿河多垂钓者。金属钓竿,粗细有致,末梢处细若游丝,钓竿或往地上一插,或系于栏杆上,长长的鱼线抛入深深的龙津河中。然后,兀自玩手机、打牌、闲聊,钓鱼之意不在鱼,而在乎歆享一份宁静与清悠。钓竿随处可见,却不见鱼儿上钩。过桥,又是一支支钓竿默立着。忽然,一中年人匆匆从店里跑出,快速冲向钓竿,蹲下身子,不停地转动轱辘,原来,鱼儿上钩了,但见一条两三指大小的鱼儿挣扎着,夕阳映照,鳞光耀金。主人轻轻将钩儿从鱼鳍中掰下,几乎不假思索将小鱼扔回龙津河。旁边有人说,扔下去不也死了?你看,那鱼漂浮在水面上。我探头一看,果然,一条小鱼静静地躺着,亮出鱼肚白。主人淡定地说,鱼只是晕了,不会死的。果然,眨眼之间,那条鱼缓缓游动,终不知其所之。


晨起,大街两旁店门紧闭,街上少行人,一派清静,仿佛置身乡村。伫立河滨,隔岸是一扇峰峦,长满了碧翠的马尾松。深呼吸,全是绿色的气息。河水静静地流淌,比昨日清澈了几许,弥散着特有的清纯韵味,宛然逃离了滚滚红尘,恍若梦中。

好一湾清流!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