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旗帜在心中飘扬——清流县公安局学习“白沙精神”侧记
2018-11-28 09:42:0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骆志雄 陈永煌 陈伟  “学习白沙派出所,就是要学习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公正执法、无私奉献的情怀,就是要学习他们视人民安宁、群众利益为己任的工作态度……”

“我们要学习他们在默默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中彰显崇高精神境界……”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清流县公安局“学白沙、当先进、促工作”主题演讲比赛中,来自全局的警务人员代表,用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

一句句铿锵的话语,让人热血沸腾;一句句朴实的语言,感动了各界群众。  走上演讲台,把心声说出来,这是清流县公安局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中的一个环节。

最近一段时间,清流县公安局借助学习“白沙精神”这股东风,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队伍建设活动。  

情牵百姓

在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中,清流县通过开展多种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全体警务人员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通过活动,使大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他们组织警务人员到林畲毛泽东故居和里田朱德故居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心得,用好红色资源、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浓厚氛围。

“今年收入还好吗?有没有什么要我们帮助解决的?”10月12日,清流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美华带领干警到长校镇,走访慰问精准扶贫对象。  “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11月16日,董美华到龙津镇基头村给党员上党课。

学习白沙派出所以来,清流县公安局形成了人人争先、个个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  紧紧抓住深化公安改革的有利契机,清流县公安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机构设置。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全面实施素质强警战略,建立“轮值轮训、战训合一”训练模式为平台,聚焦学法、培训、练兵三个关键,强力推动教育训练成果向战斗力转化,确保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战斗力全面提升。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特别是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以创先争优的品牌效应,激发党员民警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董美华向记者表示。  

为民本色

前不久,赖坊镇赖安村古民居8块樟木窗花被盗。“这是我们祖传的宝贝,有着我们几代人的精神寄托,你们一定要帮助我们找回来。”村民拉着民警的手,情绪激动地说。  “不能让群众失望,不能让犯罪分子得逞。”清流县公安局领导说。

他们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到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抽调各警种部门民警组成专案组。  经过20天的侦破,抓住了连城籍犯罪嫌疑人马某纯,最终,追回8片被盗窗花。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要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这是清流县公安局民警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民警打破传统的办案模式,积极探索新的办案机制,依靠现代科技和信息手段,加强串并案和信息研判工作,在寻找新的破案途径上下功夫,改变坐等取证、坐等破案的不良现象。开辟深挖余罪第二战场,扩大破案战果,主动与监所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在押嫌疑人的思想工作,交待余罪,检举立功。

今年以来,清流县公安局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打击一整治”及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辖区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共破获刑事案件289起,破获“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1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7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1人,打击处理218人;并破获“2018·1·5程某被诈骗案”等许多社会影响恶劣案件。  

守护安宁

“父母年迈住院时,我在外执勤;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也无法陪伴;阖家团圆的时刻,经常要奋战在一线,繁重的家务只能落在了妻子的肩上。”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得龙每次谈及家人,他的言语间充满着柔情和愧疚。有人感慨,他的付出和回报或许不成正比。  可朱得龙却说:“我们舍小家顾大家,换来的是社会的安全稳定、更多家庭的平安幸福,我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既然选择了刑警这份光荣的职业,我就无怨无悔。”

在清流县公安局,像朱得龙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服务群众是民警的本职工作,人民群众满意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前不久,家住清流县赖坊镇的赖师傅外出回家时,发现家中5000多元的现金以及一枚金戒指、5枚银元等财物被盗,共计损失人民币1万余元。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周边又没有相关的监控录像。除嫌疑人从窗户进入之外,未发现其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刑侦大队民警叶开炳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每年春节前这个村子均有村民家中财物被盗,只是有些村民家中财物被盗比较少,未选择报案。  获得这一重要线索之后,刑侦大队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判,根据案发时间、地点及作案手法,民警决定到案发村子采用蹲点守候的方式等待盗贼再次出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昏暗的凌晨,民警将正在作案的卢某当场抓获,现场查获涉案财物8000余元及作案工具等物品。经审讯,卢某对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卢某供述,他每年年底外出务工回来时,就轻车熟路地来到此地,只要发现没人在家,他就爬窗或撬门进去盗窃。初步统计,3年来卢某盗取财物数额共计10万余元。

案件破获后,当地群众说,没有想到,这么小的案件,你们也这么重视。没有一点线索,你们没日没夜地蹲守,把这个坏人抓到了。  警徽光芒处处闪耀,在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中,清流县公安局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表示,要以更优良的作风、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贡献力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