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援疆医生钟泉:哪里需要我 我就去哪里
2018-11-29 11:0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钟泉正在为患者诊治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在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口腔科,提起福建援疆干部钟泉的名字,许多患者都对这位医生赞不绝口。接受过他治疗过的老百姓,一听到他的名字眼神里立马流露出感激,不光是患者,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医生对钟泉也是充满着敬意。

每周都要花10多个小时精心准备课件

“当地的医疗条件和卫生条件十分有限,尤其在农村地区。他们的渴望让我觉得作为医生有义务帮助他们。”初到新疆,钟泉顾不上适应自己的饮食起居,立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周一到周五,他在医院忙工作,周末,还要坐五六个小时的车到辖区的农村开展义诊。义诊中,一些村民因为贫困用不起牙膏牙刷,他就自费给当地百姓买了牙膏和牙刷,并且教会村民正确刷牙的方法。

当地的口腔医学建设发展地相对滞后,钟泉就利用每周一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给当地医生上课。为了让医生们更好地接受地学习,每次上课前,钟泉都要花上十余个小时精心准备课件。从基础到复杂,从理论到临床,各种病例的照片,循序渐进,而且在平时的临床工作中,只要碰到典型的病例,他也会专门准备多媒体教学课件来给医生们仔细地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钟泉的热心付出让新疆同事们非常感动,越来越多的同事积极地参与到学科交流中来,

他的用心让患者免受大面积手术之苦

在钟泉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让他难忘的病例。也正是这个病例,让他深刻体会到医生的用心就是对患者最大的负责。

年仅27岁的女患者琳琳(化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就诊时发现牙龈里有一个米粒大的遗留物。经过病理分析,这个牙龈的遗留物是恶性肿瘤。为了进一步确诊,钟泉多次前往综合性医院病理科对这一案例进行讨论,最后确定为牙龈的里的一个肉瘤。

“当时我们给她做的引流切除术的时候切的非常彻底,手术后,她的原发去并没有再复发了。”钟泉告诉记者,这位患者的情况十分特殊,手术情况良好,但病理诊断又是恶性肿瘤。谨慎起见,钟泉又帮患者联系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进行会诊。会诊中,该患者的其他牙龈部位也检测出有类似增生物。最终被确诊为牙龈恶性肿瘤。

“特别感谢钟医生的用心和坚持才能让我的疾病能够被早发现早治疗。”由于恶性肿瘤发现的很及时,琳琳的肿瘤切除无需进行大面积的口腔里的肿物的切除和颈淋巴清扫。 这对琳琳日后的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牙龈里有增生物在我们牙周科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我在处理这些常见的症状时,都非常谨慎,一定要对增生物进行病理分析。”钟泉告诉记者,在日常检查中用心,才能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对患者负责。

家里有事只能通过电话“遥控”

今年8月份,钟泉被派往新疆昌吉州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还来不及多做安排,就匆匆告别妻儿踏上了援疆的道路。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尚且年幼的儿子。

这段时间,钟泉远在湖北的母亲,身体不太好。身在新疆的他也无法回去看望母亲。只能让妻子带着孩子从福州赶到湖北老家去照顾母亲。“一些具体的事,我只能通过电话告诉妻子怎么处理,去哪里办等等。”家里的老人身体不好,妻子对老家又不熟悉。家里有事,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也只能通过电话和爱人交流,提供一点点的帮助。

“新疆的医疗发展需要我们,我是来新疆工作的!”这是钟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接下来一年半的援疆时间,他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既然来到这里,就要认真的负起这个使命来,只有不辱使命,才能够实现自己作为医生和援疆干部的人生使命。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