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基金引导,拓民企融资渠道
2018-12-26 11:05:0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19日,刚刚获得100万元种子轮投资的首米网迎来喜事——福清站正式开启。在福州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这家从事食材供应链的S2B电商平台,已为3000余家餐饮商户提供餐厨用品、粮油米面、冻品蔬菜等食材和辅材的配送服务。

首米网原先是家提供外卖配送服务的公司。在提供外卖配送服务时他们发现,那些餐饮门店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到市场采购,食材质量也难以保证。瞄准这一行业的痛点,首米网推出了“终端餐饮供应链S2B项目”,致力于在为商户提供食材配送服务的基础上,搭建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终端门店的供应链数据平台,实现上下游精准对接。

“这一项目去年底在平潭第二届两岸创新创业大赛中获评十大‘创业之星’奖,并成为其中第二个得到雏鹰基金100万元创业股权投资的项目。在雏鹰基金的带动下,该项目已经获得其他风投公司的青睐和关注,目前正在洽谈下一轮融资,预计将于近期完成千万级的天使轮融资。资金问题解决,首米网的业务将在2019年实现全省覆盖。”福建首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应清兴奋地表示。

为助力平潭开放开发,2014年12月,省财政、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兴业证券共同组建了总规模9亿元的福建省平潭雏鹰创业投资基金和福建省平潭雄鹰创业投资基金,致力于解决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雏鹰基金”主要为初创期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和天使资金,提高初创企业存活率,吸引优秀创业团队及优质创业资本、项目向平潭集聚;“雄鹰基金”主要聚焦在成长期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及兴业证券多元化的金融扶持,助力成长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帮扶企业发展壮大。

截至10月末,“两鹰基金”已投资20个项目,其中民营18个,项目涵盖智能家居、新能源材料、广告媒体、互联网、风力发电、多频道网络(MCN)及网红孵化等行业领域,累计投资金额约2.94亿元。雏鹰基金还透过FOF方式参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的总规模达1.2亿元的天使基金。在“两鹰基金”的带动下,多个项目吸引并获得个人投资者或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基金杠杆效应突显。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9月底,我省共有各级政府投资基金79只,总规模1300亿元。政府投资基金不仅为省内民营企业带来低成本的资金,还凸显引领和放大作用,有效拓宽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

福建省首只由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参股的产业基金——福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投基金成立5年来,共引导11.15亿元社会资金投向省内电子信息产业,推动阿石创、恒锋电子、盈趣科技、星云电子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实现上市、加快发展。

2016年设立的规模80亿元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至今年11月末,共投放时代新能源、新大陆电脑、福耀玻璃、傲农生物、大闽食品、玖龙纸业、永荣科技、圣农发展、盼盼食品等50个民营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投放金额52.8亿元,财政资金撬动的社会资本投资比例超1∶30。

泉州市于2015年9月设立了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解决政府投资基金“市场失灵”、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隐患,泉州市以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基金为“试验田”,通过引入竞争与激励机制等,开展管理体制创新。设立的3只规模5亿元的兼并重组基金,目前到位资金6.03亿元,已投资18个项目,投资额5.29亿元,资金投放率达87.73%,基金投资效率处于行业前列,财政资金以3∶7杠杆比例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泉州产业升级项目,并推动晋江市、石狮市等多个纺织染整、服装重整重组项目开展相关处置工作。目前,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下设的集成电路、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子基金,现有规模56.83亿元,90%以上投向民营企业。(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