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
2019-01-07 08:30:43  来源:  责任编辑: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吴火招

年终岁首之际,清流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大走访活动,当好群众贴心人。一张张清单,一次次走访,力促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也架起了一座座与群众的“连心桥”。


一张清单锁定16项任务

“现在政策真好,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关心我们,帮扶我们。”12月11日,龙津镇大路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雪金说,自己身体状况差,与女儿相依为命,在县里、镇里的帮扶下,现在家种菜养鸡,生活基本没问题,女儿今年参加工作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支持,现在每个月的收入还不错。


这是清流县用“一张清单”开展大走访活动的缩影。连日来,该县处级领导带头带上清单,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回头看”,通过察住房、看饮水、看兑现、算收入、讲政策、查“两本手册”填写等,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评估巩固脱贫措施成效,进一步明确增收方向,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工作仅是一张清单锁定的16项任务之一,通过县处级领导发挥带头作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带领挂包单位主要领导深入所挂钩乡镇,对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项目攻坚、“两违”专项治理、河长制、生态环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16项重点工作,逐条逐项走访、督促、落实。



“上个月县总河长才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罗口溪、九龙溪流域开展巡河巡湖工作,巡查李家乡部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河背村与连城文川河交汇点、沙芜乡九龙湖,这个月又带着河长制的任务再次走访落实推动工作。”12月12日,县河长办副主任罗成水说,走访中,特别对重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督查整改。



一线走访走遍1017户贫困户

12月11日,长校镇留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家育家里迎来了走访党员干部,倾听他的脱贫情况与发展需求,进一步帮助他在产业发展上落实优惠政策,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走上致富之路。


“谢家育家庭之前因为孩子患病治疗,负债累累,导致贫穷。2016年以来,为了鼓励他,镇里经常走访他,并帮他制定了种植烤烟水稻的脱贫措施,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帮扶,今年种了16亩烤烟,年收入7万多元,已经是脱贫示范户了,致富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长校镇扶贫干部涂丽丹说,他今年还与本地企业合作,种植了20亩无花果,这次大走访,他提出希望能申报种粮大户,我们进行了细致记录和积极对接。



“他们回去后,农技站的干部就连着两三个电话,跟我对接,我现在很清楚情况了,打算年后就开始申报。”谢家育喜上眉梢。



工作能立竿见影,得益于一线走访,让工作“听诊”在一线,“开方”在一线。



清流作为革命老区县、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今年来,聚焦退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严格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帮扶、一户一项目、一户一走访、一户一兑现的工作机制,县处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680人与1017户贫困户建立帮扶扶贫机制。


通过一线走访,目前,全县已落实帮扶措施2731条,户均2.7条。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