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三明市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致广大生猪养殖经营屠宰业主的一封公开信
2019-01-07 11:29:35  来源:  责任编辑:  

全市广大生猪养殖经营屠宰业主: 

今年8月以来,国内多个省份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1月8日,莆田市城厢区一养殖场也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是在生猪之间传染的疫病,具有高传染性,一旦感染后死亡率达100%,无有效疫苗和治疗药物,只能进行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是当前危害生猪养殖业的“头号杀手”。为保障我市生猪产业安全、维护广大生猪养殖经营屠宰业主利益,请大家共同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严禁用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国际上多年来的非洲猪瘟防控实践表明,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我国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与饲喂泔水等餐厨剩余物有关。为此,农业农村部专门发布第64号公告,明确要求不得使用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为此,广大生猪养殖户要进一步增强健康养殖理念,坚决做到不使用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二是遵守我市生猪调运监管方式。为严密防堵外来疫情,暂停三明市外(包括省外)生猪调入我市,同时严禁从疫区调入冻肉、冷鲜肉等生猪产品进入我市,请广大生猪养殖经营屠宰业主遵守。

三是自觉申报产地和屠宰检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屠宰、出售或者运输生猪前,货主应当按规定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申报点)申报检疫,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

四是做好养殖场所消毒工作。所有车辆、物品、人员进出养殖场所要做好消毒工作,消毒前清洗彻底,消毒过程要全面、时长足够,消毒药品种要定期更换,提高消毒效果。

五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请广大生猪养殖户每天认真观察猪只精神状况,如若发现异常死亡情况要及时上报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不得私自处理。

六是诚信守法经营。对逃避检疫、拒绝监督检查和疫病监测,违反准调证明管理要求而调入生猪及其产品,随意处置及出售、转运、加工病死或死因不明生猪等违法行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将对其进行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请你们严格遵守动物防疫法律法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为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共同努力! 

三明市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11月13日印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