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龙津河畔
2019-01-15 08:24: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清流)李升宝


龙津河呈S形绕清流城流逝,从东门至南门桥下沿岸20余里的栈道,柔柳依依,桃花灼灼,联缀着沿河一个个美丽故事。


1988年5月,经文物普查,在龙津河下游的沙芜乡洞口村狐狸洞发现古人类臼齿化石,属更新世晚期,距今约1万年前,是福建省的首次发现,被命名为“清流人”,使福建人类活动历史由六七千年推进到1万年以上,与台湾的“左镇人”同根同源,为闽台同根提供新的佐证。历史的脚步匆匆走过,土地革命时期,清流是中央苏区21县之一,红军长征后,又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每寸土地都浸染着烈士的碧血。


沿龙津河,无论是东门的龙津望月,西门的西桥横笛,还是倚临南门的清流古八景,那浩瀚缭绕的白云,任人享受,遐思、领略,深深触动你的心灵。沿着诗意的栈道缓行,夕阳在龙津河撒下点点金波,将栈道镀上一层碎金,绽放美艳之花。河和道郡显得异样安详恬静。一张张如花的笑脸和沿岸的桃花、李花争相辉映,让人迷醉留连。


龙津河两岸原是一派破旧民房和芳草漫天的菜地,20世纪末,为阻遏洪水的肆虐,政府将两岸防洪堤改建为栈道,建了一个比足球场还大的广场,每到夜里,音乐声声,大爷大妈们在广场翩翩起舞,成为小城人民赏心乐事。晚饭后,我常走出家门,在栈道散步,伴随熙来攘往的人流观赏寻觅那幅青绿碧翠的山水画。


在漫漫的岁月长河,龙津河是汀州通往省城福州唯一的交通要道,每日里上百只小船在河中繁忙穿梭。唐代诗人张籍曾赋诗“曾成赴北归朝计,因拜王门最好官。为郡暂辞双凤阙,全家远过九龙滩。山乡只有输蕉户,水镇应多养鸭栏。地辟寻常来客少,刺桐花发共谁看。”20世纪中后期,下游先后兴建了嵩口坪、安砂水电站,通航受阻,却为八闽人民造福。如今,高速公路把清流去福州的路程从两日缩短为6小时。每年,国家还向龙津河投放鱼苗数十万尾,“清流溪鱼”成为畅销的鱼货。

细雨纷飞的雨日,漫游栈道,别有韵味。山和河相倚相偎,河水清澈,绿树繁花相映成趣,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从栈道远眺,叠叠青山色如黛,向远处铺陈开去。栈道演绎小城的春色满园,让人倍感生活的祥和幸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