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长校年俗
2019-02-11 08:48:4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升宝


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入年界始,春节一天天临近,清流长校也将迎来别致的除夕习俗。


挂祖像 先祖祖像每年过年这天都要悬挂祖厅,享受亲人的敬拜和裔孙们共度春节。大年日各房族祖祠已是打扫得干干净净,纤尘不染,凡堆放祖祠的一切杂物都各归原主。主事者将储藏的一幅幅祖像扫尽蒙尘轻轻展开,按辈份在大厅有序悬挂。祖像前摆上一个香炉供子孙们点烛焚香。祖祠大门,房梁贴上灿红的楹联。早饭后,人们就陆续而至,拎着放置三牲供品的竹篮,在案桌摆上供品,点燃香火,在大厅的余坪放串花炮,还要向祖像叩头敬拜,祈求先祖庇佑家人平安清吉。


守岁 同族子孙吃过除夕团圆饭之后,即到祖厅守岁。户主备好香烛、灯油、瓷碗,身下焐着火笼到祖祠,在祖祠点亮的灯火也叫岁火,竹篮内还盛放香烛花炮,各有一壶糯米酒以及佐酒之物,如炒黄豆、炒薯片之类。各人将备好的岁火碗添上油,放置神龛将碗内岁火点亮。尔后,点燃香火,放串花炮,向祖宗叩拜。旋即将竹篮的米酒摆上桌,这时,大厅几张四方桌拼凑一起,大伙围坐桌前,或唱开十番锣鼓,或边喝酒边聊天,忆起先祖一桩桩创业故事,咀嚼寻味,各人心里便涌起一股难言的酸楚或欢欣。守岁人直守至天亮,各人才收拾起自家空空的酒壶,拎着岁火回家,将其放置神座前,直至灯油燃尽,岁火绽放灿烂之花,敬祝一年的好运。四堡境域一些信众还相邀到灵台山佛寺守岁。


岁火 除夕之夜独特的灯火,每家每户需彻夜点亮,映红夜空,将一个白瓷碗洗刷干净,用碎布擦干水渍,用红丝线扎牢三五根灯芯,尔后用三两个铜钱将扎好的灯芯穿过钱眼,添上茶油或菜油,不致使灯芯浮起,将火碗放置神座前,继而,焚香、点烛、燃放花炮,点亮岁火。岁火点亮之后,即将房门关紧,不得外出串门,讨债的人也不得贸然进入。于是,全家人品着香茗或米酒安然守着岁火,辞旧迎新,直至天明。岁火结成璀璨的灯花,洋溢着家庭的欢乐祥和。


开门 除夕之夜是送旧迎新之夜,平安地欢送旧年,迎来新岁。凡是家门、房门、谷仓门都用红纸书写一张“开门大吉”“万事顺意”“五谷丰登”之类的红联贴在门上,家家户户点燃红烛,燃放欢庆的花炮,将寂黑的夜空映得七彩多姿。晨曦微露,打开新年的家门,称之为开门。先以茶、酒敬奉先祖和神佛。尔后,焚香点燃,欣喜地开门,放上一串花炮,隆重热烈地迎来新年,预祝新一年全家健康祥和,万事顺意。

除夕之夜,凝聚着族人团结和善之力,彻夜不息的岁火迎来充满希望的新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