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资源转化为资产,贫困老区展新貌
2019-02-18 09:23:54  来源:清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  

2月13日,2019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探寻贫困老区如何蜕变成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乡村。

走进村庄,随处可见的红军墙体彩绘和红色标语,叙说着革命老区的历史故事,新桥乡司法所所长是岭下村的包村干部,当天,他以一身红军的行头打扮为来此采访的记者做介绍,铮铮岁月似乎近在眼前。

岭下村是一座集田园文化、古色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传统古村,也是中央苏区基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水稻、烟叶和培育竹山,收入有限。

“把资源转化为资产,增加村民和村财收入,是我们建设美丽岭下的第一要务”。黄洪财说。

近年来,岭下村围绕新桥乡打造“闽赣边界生态文化特色小镇”的定位和“党建强起来、百姓富起来、文化兴起来、家园靓起来”的目标,通过挖掘自身旅游资源,建成了红色展厅、老游击队员之家、红军食堂、红军文化墙等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


依托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岭下村还开辟了一个“不忘初心”主题公园,现已成为泰宁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吸引了省内外近万民党员来该村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日活动,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另外,岭下村还成立了良友生态农场合作社、大学生创业基地,大力发展山茶籽、优质稻、高山红花莲、鸡鸭、稻花鱼、黄桃等种养业。同建宁县文鑫莲业集团和福建省农科院谢华安华安种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打造“岭下大米”、“岭下山茶油”、“岭下莲子”和“岭下稻花鱼”等品牌,走特色农业致富道路。

据黄洪财介绍,近年来村财收入稳步提升,2017年村财收入达15万元 ,2018年村财收入达30万元,2019年预计可达40万元。

如今,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在岭下村初见雏形。

“下一步,岭下村将引进客商,采取租赁承包等方式,按照规划设计,依托现有民居特点和风貌特色,对房屋及附属建筑进行统一规修缮和改造,策划生成乡村特色民俗、休闲、捕捞、烧烤、采摘等体验旅游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岭下”。黄洪财说。(巫建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