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泰宁大源:传承千年古文化,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9-02-18 09:37:16  来源:清流县报道组  责任编辑:  

起伏的峰峦,错落的农田,潺潺的溪流,还有相映成趣的古民居与新建筑。2月13日,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泰宁县千年文化古村——新桥乡大源村,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古迹保护。


大源村位于泰宁县西北部,它北出江西,东临邵武,西毗建宁,平均海拔800米,属典型的小山村,共3个自然村,700多人。

大源村总人口虽仅数百,却是个千年古村,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傩舞和赤膊灯等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首批传统村落、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等多块国家级牌子。

古色古香的大源村,目前还遗存有古驿道、古村街巷、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众多古迹,现有30余处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具有传统文化意义的古建筑,尤其是以戴氏官厅、文昌阁、魁星楼、青石古驿道等为首的文物古迹,赋有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等多方面价值,是大源先辈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

作为古代文化遗存,会有各种不可避免的损伤、残坏、坍塌,泰宁县高度重视,聘请了专业团队,制定《大源古村部保护与开发的整体规划》,近年来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对文物古迹进行修缮和保护。

在保护的同时,还需加以利用。为更好保护开发古文化遗存,大源村建成了戴氏官厅的文化展览馆、南溪圣殿的家风家训堂,种植了大片的荷花写生基地,与高校合作邀请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农林大学等高校师生来村里写生作品,并为大众免费开放,提升大源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2017年开始,“古傩大源”闹元宵、“静心泰宁,多彩新桥”摄影大赛、“大源傩”民俗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常态化举办,大源传统文化品牌渐渐打响,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访,千年古村迎来新时代、新机遇。(巫建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