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泰宁崇际村:游浆豆腐借力“春风”助脱贫
2019-02-18 17:22:37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  

2月14日,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泰宁上青乡崇际村,参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游浆豆腐制作技艺”。

“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走进上青乡崇际村的“豆腐文化体验馆”,泰宁上青游浆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小辉却告诉记者,“上青游浆豆腐不用卤水、不用石膏,只采用豆腐树叶子熬制而成的陈浆和本地非转基因黄豆制作,口味浓郁醇厚,口感细腻顺滑,是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食品”。

陈小辉,今年45岁,祖孙三代都做豆腐,他已经和豆腐打了30年的交道,目前带有6个徒弟。

“制作游浆豆腐工艺繁琐,得经过熬制卤水、游浆、煮沸、压制成型等程序,一锅豆腐,游浆所花费的时间至少要40分钟,天冷时,甚至要游上一个小时。”陈小辉说,“豆腐好不好吃,卤水很关键。做豆腐之前,得去山上采集豆腐树的枝叶,洗净后先熬上三天三夜,等它发酵,慢慢熬出卤水,卤水就是制作游浆豆腐的引子,也称为浆水”。

豆腐营养丰富,可煎、可卤,也可以和肉类一起焖,可算是百搭。陈小辉说,”现在豆腐卖十元一斤,除了豆腐,公司还主营豆腐乳、豆腐干等多款深加工产品。去年,公司营业额超200万元,销路完全没有问题”。

有了特色美食,还得加以开发利用。据上青乡党委书记廖芳求介绍,2016年,崇际村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量化折股”模式,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崇际“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25户69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进社发展,2018年已按每人每年420元的标准发放收益。

2017年,联合上青村、永兴村、东山村、三南村等7个村捆绑申报泰宁县第四批“春风工程”村财增收扶贫项目,争取到资金70万元,新建约800平方米的豆腐(豆制品)加工厂房一幢,建成后租赁给上青游浆豆腐食品有限公司经营,预计前5年每年租金收益7万元,各村年村财增收1万元。

“上青游浆豆腐”不仅增加了村财收入,还带动了乡大豆种植,拓宽了贫困户增收途径。据统计,2017年上青乡带动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黄豆1000余亩,2018年扩大到1200余亩。

2018年“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成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上青游浆豆腐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成了脱贫致富的“产业名片”。(巫建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