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泰宁水际村:“三大协会”齐频共振唱响致富歌
2019-02-18 17:28:32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  

2月15日,“2019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位于地处大金湖之畔的梅口乡水际村,看“三大协会”如何齐频共振唱响属于水际人的致富歌。

水际村地处大金湖之畔 ,共有4个村民小组、141户、579人,是库区移民村,也是泰宁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之一,拥有“泰宁首富村”“ 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国际旅游扶贫示范村”“三明旅游第一村”等多项美誉。

然而,拥有如此多美誉的“明星村”过去却是省级贫困村,在当地曾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出门坐小船,晚上照明靠松光,做了新衣服,过年才能穿”。

如何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蜕变成“明星村”?梅口乡党委书记马骕告诉了我们答案,那就是成立协会,以党建+协会+公司+农户的经营组织模式,让村民抱团致富。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水际人搭上大金湖旅游开发“顺风车”,凭借地处景区的区位优势,变自家的房屋为家庭旅馆,变自家的渔船为游船,将农家菜做成了农家乐,水际村有了新变化。

由于村民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后续长久,伴随着早期的盲目发展,水际村陷入无序经营、无序捕捞、无序开发的恶性循环,出现了 “旺季宰游客,淡季杀自己”的现象。

“村民为了自家民宿和游船生意,各自为战,相互之间恶意竞价,这种无序竞争,既影响效益,又损害旅游形象。”马骕说到。

2004年,水际村为了解决村民无序捕捞、无序开发、无序经营的问题,通过“政府引导、能人带动、自愿入股”的方式,组建成立了渔业协会、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三大协会”,并先后成立金湖渔业股份、大金湖航运等实体企业。按照统一规划建设、服务管理、收费标准、生产经营的运作机制,实行收益按股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渔业协会每股年分红2600至3800元,旅馆协会户均年收入5-8万元,游船协会每个船位年分红达2200元,形成了协会、公司、农户的利益共同体。

通过“三大协会”带动,水际村2018年,实现村财收入自有收入102.1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5000多元,不仅富了农民、也富了集体,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不仅实现了“百姓富”、也实现了“生态美”。

“如今的水际,成为了户户搞旅游、家家住别墅、人人好日子的富裕小康村。”马骕自豪的说到。(巫建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