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 
殷切的嘱托 奋进的动力
2019-03-12 09:21: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厦大师生收看《新闻联播》后召开座谈会。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这句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与振奋,这也给经济和企业的发展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让我们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有了更足的信心!” 福建省世能科泰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永红表示,这几年能深刻地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当地政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并且持续开展“企业服务年”和“企业发展年”,为企业法发展和解困,提供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能激发广大福建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我们决心心无旁骛做好实体经济,为老区苏区发展作出新贡献。”

长汀县工信科技局局长丘文发,谈到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表示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要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这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内容。”丘文发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全心服务企业发展,以构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突破口,为在长汀投资的企业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让客商投资没有后顾之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

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晔兴奋地表示:“习总书记在提到创新创业创造三创方面,特别给民营经济更加公平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的创新,对研究者来说是一个新话题。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教学科研工作者,今后将更加勤恳教学,深入研究。”

福清市税务局办公室科员何祺夕表示,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讲话给了自己很大启发。在日常工作中,她将结合工作实际,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漳浦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传芳观看新闻联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台胞在大陆扎根发展更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谈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我深有感触,福建地处海峡两岸交流的前沿阵地,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应该是大有可为。”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福建对台湾的“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五缘优势让他们非常有信心,“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本身就让我们感受到两岸同胞之间的紧密联系。”

此外,吴家莹还表示,自己和家人在厦门生活二十余年,企业也在厦门成长起来,近年来大陆的惠台政策频出,给台商台胞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我相信广大的台商台胞也非常有信心参与到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来,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尽一份力”。

“厦门地理位置跟台湾很近,所以在对台合作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厦门应该起到桥头堡的作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晔表示,这几年厦大在对台交流方面,还有对外合作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厦大经济学科有不少台籍老师,还有一些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韩国等地的外籍老师。另外,来自台湾的学生还挺多,特别是开了台湾的博士班,招收台湾在职的银行证券从业人员。”

闽南师范大学台湾籍教师施沛琳表示,收听了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切我们台胞在福建的工作生活,关注台胞的福祉,这几年惠台措施不断出台,给台胞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施沛琳说,她2012年就来到福建漳州的高校开展教学工作,亲身感受到“惠台”措施的不断落地,比如漳州出台的58条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漳居住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对台胞要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施沛琳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3月10日晚,福建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民在观看新闻联播。东南网记者 陈翊群 摄

饮水思源 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从事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研究的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副教授王维奇在听了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后很是振奋。他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做好我省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农业文化遗产一半以上是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很多老区、中央苏区也有农业遗产,充分挖掘农业文化遗产价值与优势,以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促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幸福感,将成为农民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王维奇说道。 

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东坑村村主任张顺儒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习总书记说,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当前,我们要从脱贫难点入手,要下功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从一些细节上入手,同时要充分调动贫困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各种政策宣讲和帮扶,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收益,让他们骨头自己长肉。”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代表团讨论时讲到‘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我们作为老区、苏区的基层干部,倍受鼓舞”。在收看《新闻联播》后,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沈腾香说。南坑村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绿色村庄。昔日“荒山”已成“绿洲”。下ー步,他们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努力奋斗,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让绿色南坑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要饮水思源,绝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芹屿村党支部书记胡善富“心头暖暖”。芹屿村是闽东地委诞生地、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在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芹屿村村容村貌及基础设施得到了不断改善。胡善富表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要保护好;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把革命老区顽强拼搏,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传承好。(东南网记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