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学习典范
2019-03-29 14:49: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目前,“学习强国”平台已经成为最受党员欢迎的学习“掌中宝”“加油站”,全国所有的党员干部职工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学习‘学习强国’成为了学习者的“必修课”,而入选的学习教材也成为了讨论的热门话题。

3月22日,由福建省清流县县委县政府组织拍摄的大型人文纪录片《清溪萦流》红色清流篇荣耀登陆“学习强国”,这股纪录片中的文化“清流”一下子成为了影视界人士学习的样板,成功抢占了红色纪录片拍摄的“C位”。

开启红色文化的“精神之旅”

据了解,大型人文纪录片《清溪萦流》红色清流篇是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经典纪录片。全片分为红色清流、人文清流、胜景履痕等上、中、下三集,时长90分钟。该片以平民化的视角和平实化的语言贯穿始终,以真实的历史为主线,多角度、全方位的反映和展现了清流的人文历史、客家民俗风情、红色文化及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情况,对推介清流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无法用语言表述的难得的特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全片的亮点在于逼真再现了史称“清流锅蒙山战斗”血雨腥风的革命史诗;再现了由农运骨干李光耀等人带领,清流革命史上的“李坊农民暴动”的革命场景;还原了“当年红军小号手不幸中弹负伤,仍然顽强地向敌人暗堡拱进,最后在接近暗堡的一刹那,小号手甩出手榴弹炸飞了敌人的暗堡,而自己却因力竭摔下山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的珍贵历史故事。

目前,清流县县委县政府正不断地加快红色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保护挖掘的基础上,大力弘扬红色苏区文化,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及辐射带动作用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改善革命老区对外交通,下大力气推介红色清流,努力推动清流县的全方位、多元化的发展。

打造精神洗礼的“学习典范”

观看与学习《清溪萦流》大型人文纪录片,请记住正确的打开方式:登录“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选择“红色福建”板块。厚重的革命历史题材用一帧帧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呈现在观众眼前,开启了一部精神洗礼的教材的学习之旅。

导演周永旗满怀期待的地说:“《清溪萦流》大型人文纪录片能推送为中宣部“学习强国”的这一学习平台上,这更加激励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创新并推出符合当下主流价值观的好的文艺题材、优秀的艺术作品;同时,文化艺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只有走近基层,才能更接地气。”

这部纪录片拍摄制作与推广的成功,正是清流县县委县政府对当地红色文化得高度重视与对那段历史事实的尊重,也是周永旗导演作为公益导演身份对这类题材用镜头语言的正确把握与拿捏,让这部纪录片有了政治高度与文化深度。这正如纪录片中解说词所言:“寻访归来,这趟“精神之旅”,给我们带来的正能量,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更多的,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还有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云龙)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