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重磅!福建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6月2日在三明揭碑开园!
2019-06-03 09:56:49  来源:三明旅游  责任编辑: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万寿岩遗址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全域旅游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做好“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6月2日上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暨2019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三明分会场活动在三元区岩前镇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三明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红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尤玉柱出席活动。

市长余红胜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为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碑

活动启动仪式

授牌仪式

开场舞

钻木取火比赛

在活动现场,游客们还参与游览了参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船帆洞、“强军之路—纪念建国70周年三明原创军事模型展”、三明“中央红军村”图片展、万寿岩传统小吃品鉴会等活动。

三明“中央红军村”图片展


万寿岩传统小吃品鉴会

万寿岩遗址,位于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年代横跨18.5万年至3万年,是迄今为止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它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对万寿岩遗址的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在此基础上,万寿岩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进行了四期文物保护工程、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逐步开启了保护与发展的漫漫之路。

近年,围绕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公园建设主要项目包括:遗址本体保护项目、遗址展示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公园基础配套项目、公园公共服务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等。经过多年建设,万寿岩遗址保护及公园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已取得较好的成效。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