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乡贤:对症下药巧解乡村各类“难缠事”
2019-06-13 11:19:4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东莲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龙津镇乡贤理事会会长马癸根却在调解邻里及家庭纠纷上独有心得。靠着满腔的热情和自身多年政法工作经验,以及要为社会的治理和稳定贡献微小之力的信念。几年来,他成功调解了全县各类时间久且多方调解无果的“难缠事”,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贤调解达人。

走访、调解、整理案情、回访,这是如今已65岁的马癸根,退休后又重新“上岗”的日常工作,忙碌而又辛苦。马癸根,退休前一直在政府部门工作,历经多岗位历练,有着丰富的政法工作经验,退休后成了龙津镇乡贤理事会会长,常常利用自己的特长优势为镇里村里协调解决各类纠纷。

2018年,马癸根了解到龙津镇有一对积怨十多年的兄弟,由于房产产权归属争议,双方至今未达成和解。于是,马癸根带着镇乡贤理事会成员,一次次登门做工作,从最初聆听双方各自抱怨陈述,到了解各自的心结,再到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进行调解,打开他们的心结,最终积怨十多年的兄弟终于松口谈和解,案件得以解决。为了这对兄弟和解,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马癸根上门调解跑了就不下30趟。

当记者问起老马对调解邻里家庭纠纷有什么秘诀时,马癸根说,多年的调解,总结出了四句话,一是积极参与;二是小心求证,还原案件事实,耐心细致、深入细微地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了解还原案件当时的情况,尽可能还原事实;三是客观公正,站在中间人的立场,不偏向哪一方当事人,客观公正做好调解工作;四是依法依规,按照有关政策、有关法律进行调解,让调解结果双方明确,不留后遗症。

近几年来,马癸根在龙津镇的乡村治理,特别是社会治理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除此,他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和信访积案的化解,以及乡贤文化的收集、龙津乡贤馆的建设等工作。在马癸根的带头引领下,龙津镇乡贤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来。近两年,马癸根带领乡贤理事会成员共参与全县化解矛盾纠纷15起,调解成功11起,有力推进了清流县平安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马起根 沈丽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