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县政协开展乡村文化建设视察
2019-08-16 09:21:51  来源:清流县政协  责任编辑:邱东莲  

8月13日至14日,清流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县文旅局相关人员深入温郊乡梧地村、长校镇留坑村、里田乡洋坊村开展乡村文化建设视察。

视察中,委员们看到三个乡村的文化建设各有特色,内涵丰富,并积极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大局,带来了乡村面貌的明显转变。

温郊乡梧地村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加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海会塔、西湖廊桥的保护建设力度,开展“水射中秋”“登山节”等民俗活动,发展高山有机大米、无公害蔬菜种植,打造独特的文化生态旅游亮点。

长校镇留坑村积极发掘嶂下“红军路”“红军标语”等红色文化及“进士乡”、打锡技艺等客家文化资源,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利用,打造客家文化古村。

里田乡洋坊村以打造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讲好李坊农民暴动故事,开发客家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提升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展现了整洁、文明、美丽、富裕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委员们认为,文化是乡村的灵魂,要把文化建设全面融入乡村振兴中。一要在文化保护中留住乡愁。要加大对清流乡村丰富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资源的发掘保护力度,讲好文化故事,丰富文化内涵,打响文化品牌,在文化保护中留住乡愁,增强乡村文化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二要在文化传承中弘扬文明。要将“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崇文重教、爱国爱乡”的客家精神,“不畏牺牲、勇于革命”的红色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精神相融合,构建乡村文明体系。三要在文化建设中推进发展。要着力培育乡村增收支柱产业,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将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融入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支点,让美丽新农村“望得见青山,留得住乡愁”。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