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将乐擂茶制作技艺
2019-09-06 17:3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东莲  

将乐人厨房中常备的“擂茶三宝”。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摄

将乐擂茶具有千年历史。据史料记载,从东晋以来,中原百姓先后五次大规模南迁入闽,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中原文化和民俗风情。被誉为“客家饮食文化奇葩”、“中国古代茶文化孑遗”的将乐擂茶就是中原汉人南迁带入并流传至今的饮食习俗。考古人员在县城所在地发现了隋唐时期烧制陶钵、陶壶的古窑址,并出土了大量内壁有辐射波纹的擂钵碎片,还从元代古墓中出土了完整的擂钵,这说明古时将乐就十分盛行擂茶。现今将乐的一些乡镇仍然保留着具有隋末唐初风貌的擂钵作坊,如今这一传统习俗已渗透将乐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造屋乔迁、婚姻喜事、生日寿诞、开业庆典、欢庆佳节等等,都要宴请擂茶,以款待佳宾。无论身处乡野,还是居住闹市,擂茶的影子可以说无处不在。

将乐擂茶一般为清水擂茶,基本上采用茶叶、芝麻、花生等生料,以及青草药擂制。即擂即用,讲究鲜美。擂茶配方种类繁多,有养颜美容型、清凉解毒型、去滞消食型、补中益气型等。将乐擂茶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天然的中草药,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常饮擂茶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效。擂茶元素属于五谷杂粮系列,是当今社会最盛行的一种饮食文化,擂茶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潜力,擂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2008年,将乐擂茶制作技艺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将乐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擂茶)之乡。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