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党员之家 > 
清流县政协党支部举办“湘江战役”专题党史讲座
2019-09-17 11:56:42  来源:清流县政协  责任编辑:邱东莲  

“这是事关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最壮烈最关键之战”,在9月9日清流县政协“每月一课”讲坛上,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炳辉专题讲述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广西北部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第4道封锁线时的湘江战役,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和县政协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听讲。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的三道封锁线,向湘桂边境前进。蒋介石拼凑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将中央红军消灭于湘江以东。湘江战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邓炳辉主席生动地讲述了湘江战役的背景、战役的阶段过程,重点介绍了新圩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觉山阻击战三大阻击的战斗情况。

在湘江战役中,红军主力部队有红一军团、少共国际师、红三军团、第六师、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第八军团、红九军团,其中第三十四师基本由闽西游击队改编而成。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面对装备力量明显优于自己的敌人,红军博死一战,血洒湘江,最后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取得了战略上的胜利,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五军团和在长征前夕成立的少共国际师损失过半,八军团损失更为惨重,三十四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直到弹尽粮绝,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湘江战役后,“遵义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革命翻开新的一页。

“广西灌阳县革命烈士陵园收录的1034名红三十四师烈士中,其中清流籍烈士83名”,邓炳辉主席介绍道,今年3月份他代表清流县参加三明市到广西灌阳县和兴安县祭奠三明籍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活动,查找到83位清流籍烈士姓名,并联系到了部分烈士的后代。由此可见,清流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

讲座中,邓炳辉主席深入分析了湘江战役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出任何时候都不应当淡忘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红军战士们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英雄顽强的战斗作风,要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坚持从全局出发的整体意识,严守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铁的纪律性。

参加讲座的机关支部和退休干部支部的党员干部们一致认为,听完讲座,感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乡的信念,并表示,要更加履职尽责,服务为民,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奉献力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