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 
您好,清流
2019-09-20 10:14:48  来源:许学其  责任编辑:邹新根  

汽车在在高速公路上飞奔疾驶,打开车窗,阵阵清风爽人,教人心旷神怡。带着久别重逢的惬意,一路上思绪万千。

清流,我在你的怀抱中生活了十九年,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还有亲如父子、兄弟的父老乡亲,历历在目,时过境迁又过了36年(我是83年离开清流的),那绿水青山的乡村,古老的房屋,黄尘古道,五里短亭,十里长亭不停地浮现在我的眼前。特别是那和蔼可亲而饱经风霜的父老乡亲,一个个向我伸出热情的双手,饱含泪水亲切地说:“你怎么现在才来。我们真是望眼欲穿啊!”这声音,与其说是欢迎,倒不如说是责备,使我恨无地洞可钻。是的,我太无情了!

正当我沉浸在缠绵回忆的时候,突然,一句话:“清流到了。”打断了我的连篇回忆。我下车后,不解地问:“这是清流吗?你们有没有说错?”看了我满脸的迷茫,司机再次重复着说:“这就是清流,没错。”待我清醒过后。为欲穷千里目,我更上一层楼,极目远眺,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被龙津河所环绕的玲珑秀丽的县城,没有昔日那些低矮的楼房或平屋,代之以齐齐整整,一排排,一列列,排列有序的高楼大厦,最低的也有五层楼,街道坦坦荡荡,我禁不住脱口而出:“真是‘清流碧水临楼群,群楼临水碧流清。”。    

山、还是那些山。河、也还是那条河。山、河都历经人间沧桑。而不同的是:昔日荒凉的凤翔山已一改旧貌。山上绿树苍翠,山腰座落着一座玲珑别致的凉亭。山下营造了广阔华丽的公园。真是美不胜收。把凰凤真正装扮得诩诩如生。翱翔南天。而龙津河,解放前,河水呜咽地流淌,捎带着无数穷苦人的血和泪。解放后,河水川流不息,为放排工人和船大哥们唱起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雄浑壮歌。如今。龙津河又唱着歌儿,弹着琴弦,为改革开放的腾飞。纵情高歌。奏出了一曲如日中天的升平盛世的优美的交响曲!山、河依旧。焕然一新。往日的“凤翔”,凰凤飞不起来,“龙津”,蛟龙是条潜龙,不能跃深渊。如今,恰是龙飞凤舞。美满的清流。正是名符其实的龙凤呈祥。

夜幕降临,辉煌的路灯与家家户户的灯光齐亮,真是万家灯火,照耀如同白昼。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开始了他们的业余生活,他们或在街上悠闲散步,或在桥上窃窃私语,或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天啊,跳广场舞的人数少说也有200多人,伴随着悠扬的乐曲,他们是那样的投入,一丝不苟。龙津河水哗哗流淌,仿佛正为这些幸福人群弹出欢乐的伴奏。

或许,只有县城才有此巨大变化。不!同在蓝天下处处皆春色。嵩口的古老土墙街道,现在已变成两列五层楼的美丽楼房,构成了优美的街道,我以前工作过的嵩口中学校舍,当时是师生们勤工俭学,用辛勤汗你浇筑出来的简易校舍,如今变得面目全非,那座小山被推平了。眼前屹立的是四层的教学楼,还有宽广的体育场。如果不是与学生一起来,我真是不敢相信这就是我曾经将一腔青春汗水洒下,工作、生活过的校园。真是令人心潮澎湃啊!

山村,也没有例外,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吹遍了穷村僻埌,崇山峻岭:“以往的‘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村民们除了种田,还兴起了副业,如种树、办厂,养鸡。……等等,日子就像甘蔗节节甜。现在,村民的住居,清一色全是钢筋水泥的小楼房,小别墅,乡村的公路四通八达,就连邱元、西坑、信坑、龙元等崇山峻岭的山村,汽车都能到达。

所有变化,真是令我瞠目结舌,真真确确地诠释了何为“翻天覆地”啊!

有些知青,常把清流比作第二故乡,因为他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清流的一草一木,更不会忘记和蔼可亲的父老兄弟。特别是千百年来受尽贫困的穷乡僻埌。现在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拔掉了穷根,栽种了富苗。美满生活就象芝麻开花节节高。所有知青,怎能不为现在的美满幸福、桃源般的山村而喝彩!因为他们曾在这一片土地上伴随着老乡们一道耕耘,洒下了汗水,插种了幸福。恰是一生的自豪与怀念。出自于内心对清流的真情实感,对于那段青春岁月的铭记,对于那段知青岁月的怀念。而我,算是这群知青的大哥,我在清流19年,比他们多了几年,我更应把清流当作自己的故乡。

我爱你——清流!我爱你,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

清流

清流水碧水流清

灵地毓辉毓地灵

盛世欣民欣世盛

情深颂党颂深情

作者系嵩口中学知青:许学其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