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风展红旗如画]清流:一门三烈士
2019-09-20 10:17:32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清流县林畲镇有一座革命烈士墓,每逢清明节,当地群众都会自发前来祭扫这座烈士墓,是曾富良和曾其应、谢玉姬一家三口的衣冠冢。

80多年前,曾家上下共6口人,5人参加革命,为革命献出了三身四命,这座在松林间静立的衣冠冢承载了一段悲壮的往事。

△清流林畲毛泽东旧居

曾家是当地的贫困农民家庭,靠租种地主土地、替人做长工艰难过日子。1930年1月,“古田会议”结束后,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二纵队回师赣南,由连城县进入清流县,宿营于林畲镇,其中部分红军宿营在曾家附近。

一开始,面对这支陌生部队,曾家人也感到害怕。但毛主席在此召开群众大会,访贫问苦,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并且红军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特别是红军摘了曾家菜园子的菜后,马上把钱送到了曾家。这赢得了曾家的好感,曾家索性邀请红军战士到家里来住。

△曾富良、曾其应、谢玉姬革命烈士画像

红军撤走后,当地民团反攻倒算、无恶不作,只因家里曾住过红军,就把曾富良的妻子官和英抓起来,严刑拷打,并勒索16个光洋,扬言不拿钱就拿她开膛剖腹。曾富良被迫到处借钱,卖掉5岁的小女儿后,才赎回了官和英。为躲避敌人的再次抓捕,全家人有家不敢回,东躲西藏,颠沛流离。但这一切更坚定了他们投身革命的决心。

△曾富良、曾其应、谢玉姬革命烈士墓

1931年6月,罗瑞卿率领红四军十一师再次进抵林畲,打土豪、分田地,开展革命斗争,并于1932年6月成立乡苏维埃政府。当曾家把这一年来的遭遇告诉红军时,红军告诉他们:“打跑了国民党反动派,农民才会有好日子!”

这一次,曾家人决定一起参加红军。曾其应因作战勇敢,又能识文断字,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长,带着母亲、被救回的妹妹跟随红军转战闽赣两省。而曾富良因腿脚不便,不能远行,由曾其应妻子谢玉姬留下照顾,但两人都参加了林畲赤卫队,当交通员,为红军传递情报。

△曾家菜园旧址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苏区的革命形势急转直下。1934年9月,曾富良在送信途中被团匪抓获,历经酷刑,仍不屈服,就在距家仅一里远的山路旁,被敌人活埋了。谢玉姬听闻噩耗,强忍悲痛,继续为游击队传递情报。

没过多久,已有5个多月身孕的谢玉姬在林畲往温郊转送情报途中,也被团匪抓获,丧心病狂的敌人将她开膛剖腹,腹中5个多月的小生命竟被活活的剖出,牺牲时年仅21岁。同年11月,曾其应在江西作战时,壮烈牺牲。而官和英和她的女儿跟随部队在建宁县走散。

△红军在清流留下的标语

与部队走散的官和英带着女儿一路乞讨,回到林畲时,家已经被国民党反动派烧得片瓦无存。她四处打探亲人的消息,得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噩耗。一个远方亲戚赶来报信:“反动派还要斩草除根,杀光你们全家人。”

于是,她又带着女儿流浪到归化县(今明溪县),靠乞讨、给人浆洗衣物为生,直到1950年清流县解放才结束流浪生活,回到林畲镇。

△曾家后人曾丽红讲述“一门三烈士”的故事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英雄!

1965年9月,当地政府为纪念曾富良、曾其应、谢玉姬一家三位革命烈士,修建了烈士墓。

因找不到烈士遗骸,最后殓入墓中的是官和英含泪为丈夫、儿子、儿媳亲手缝制的衣裳。

1983年,民政部追认曾富良、曾其应、谢玉姬为革命烈士。

2009年,曾氏三烈士的衣冠冢获批为福建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