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 
清流铜锣山绿道赋
2019-10-08 15:32:31  来源:董美娟  责任编辑:邱东莲  

南国山乡,闽西佳处。驿接龙津,峒连凫渚。江如衿带萦回,山若鲲鹏飞举。钟灵古邑,延武夷之秀奇;绝胜新城,引汀漳之葱楚。穆穆客家祖地,因圣而闻;莹莹玉石矿藏,惟天独与。然迎俊才,克险阻,惠民生,建文旅,名驰苏区而响彻寰宇者,则望清流乃见铜锣,辟绿道如鸣钟吕也。

夫惟铜锣之山,雄峙百重危岫,广据九龙要津。状若女娲之环佩,奇如帝座之閧闉。至其翠玉千堆,灌乔吐秀;明星万颗,葩卉成春。绮岸柔条,柳色方悦于虹带;山光胜处,涛声乍起于松筠。至若朝暮间,雨则朦胧,翥凤仙兮生薜茘;月则光彩,散蟾影兮走麒麟。但闻叮咚,喜野泉之滴乳;或观延伫,欣莺燕之探亲。翘首西北,金风和畅兮桂初折;敬拜东南,海气蒸腾兮峦欲伸。若解兹山之异,岂在峥嵘木石;须知揽胜之旨,志在方便黎民。民力及之,则叠嶂不能碍目;民心向之,则巉岩不可阻身。待此铜锣一张,民绘清流兮如锦绣;铜锣一震,民开绿道兮觅金银。

其山之绿道也,历时经岁,辟地凿空。费愚公移太行之力,树五丁开蜀道之功。如剑阁通关,倚门而镇南北;褒斜穿谷,修栈以连西东。此铜锣山之幽径也,势蜿蜒而九曲,韵辗转而无穷。但见三百六十级,阶除迤逦;五千八百米,步道雍容。仿若架琉璃而逾瑶池,跨天堑而抵鸿蒙。或华簪拱于锣顶,或素练巡于道中。木暗斜阳,镜淬湖波之碧;花明晨露,道逢鸟喙之红。自开道以来,络绎游人,涉足怡然快拍;盘桓骚客,凭栏赞叹神工。或祈求天地,或告慰英雄。至其俯仰观瞻,迎眸不下千里;攀援登览,携手更上一峰。遥瞰城内,则喜故园之若御苑;指点市郊,则讶新村之比仙宫。虽晴雨调和,徂春秋而生态自异;廊亭俊秀,挪跬步而景貌不重。于是道上之人,争与被霞彩,履清风。逸其兴,歌其衷。无不乐此桃源之胜道,而醉此理想之大同也。

嗟乎!盛举肇初,群贤雀跃。遵彼大道,万民同乐。倘敲一铜锣,能传民族复兴之木铎;开一绿道,能通文化自信之经络。则清流当以生态强县,文旅依托,铺惠政于客家百姓,缀明珠于苏区城郭。以至玲珑半岛,巧连富路,筑梦家园,频啭喜鹊。若绘此宜居宝地,导民向善除恶。故惟铜锣是敲,绿道是拓也哉。

岁次己亥,五月吉日,邑人董美娟敬撰。

(该赋用韵“与民同乐”即语部之与、真部之民、东部之同、药部之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