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 
清流、溪鱼、夜景
2019-10-12 09:28:52 魏国隆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朋友,你到过清流吗?如果没有,请让我当你的向导吧。

“山高不碍乾坤远,地小能容宰相身。”这是抗元名将文天祥眼中的清流。“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直指五夷山下,山下、山下,红旗风展如画。”这是伟人毛泽东眼中的清流。“玲珑半岛天自成”,“内陆鼓浪屿”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眼中的清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近五年的发展,清流的变化日新月异。

九龙广场上九龙柱矗立迎风,文化长廊写就了清流古往今来非凡史诗,永顺丽景现新姿,雁塔文华展风貌,更有电力、北山区,清流美景再添笔,孔子公园、王连三音乐广场更是展现了清流深厚的文化底蕴。毛泽东故居、中华桂花园、天方夜谭、北斗山、灵台山、大丰山、九龙湖、天方夜谭温泉、李家冷泉、赖坊古民居、赖坊樱花等明胜景点点缀清流的山山水水,让清流更加的妖娆,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欣赏她、探究她。

与清流美景相匹配的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清流溪鱼。龙津河,九龙溪由北向南贯穿清流全境,这里是闽江源头,污染少,水质好,特别适宜溪鱼的生长。瞧,九龙湖里无数尾鱼儿正摇曳着美丽的身姿,向你展现她的婀娜、风采。2008年清流溪鱼获得国家认证的地理标志,从此,溪鱼身价更上一层楼,闻名遐迩。上海、厦门、三明等省内外城市,纷纷办起了清流溪鱼馆,成千上万的市民品尝了地道的清流溪鱼。清流九龙湖溪鱼干更是远销国内外。没品尝过清流溪鱼就不算到过清流,清流溪鱼充满着神韵,她是一首诗、让你无限遐想,她是一篇散文,让你无限赞美、抒情,她更是一部小说,向你娓娓道来那优美的故事。在清流,招待客人,最好的菜便是溪鱼。溪鱼在清流厨师们炉火纯青、精雕细刻、巧夺天工的厨艺加工下,色、香、味俱全;嫩、脆、酥、鲜各具特点。让你垂涎三尺,赞不绝口,回味无穷。

在清流的酒宴上,无鱼不成席,摆鱼吃鱼也是有讲究的:鱼头要朝向最重要的客人,还有头三尾四的规矩,意思是鱼头方向的喝三杯酒,鱼尾方向的要喝四杯酒。待他们把酒喝完,最重要的客人开始动筷夹鱼后,其他人才能跟随吃。这时主人也常会起来夹鱼给客人吃,被夹到的客人都必须喝酒,如夹到眼睛叫画龙点睛,夹到鱼翅的叫展翅高飞等。

不同种类的鱼有不同的煮法,如翘嘴鱼、光鱼一般干蒸,桂鱼、鲫鱼一般炖汤,鲤鱼一般焖,草鱼一般水煮、烤或是吃鱼片,鲢鱼头可煲可煮汤,鲶鱼可清蒸、可炖汤、煮鱼的火候很关键,清蒸一般在10分钟左右,时间长了就老了,影响口感。

品尝完美味溪鱼,已是醉眼朦胧,此时再观赏一下清流夜景,别有一番风味。霓虹灯不断闪烁交织,变幻出一个五光十色、艳丽夺目的清流新城,广场上成千上万人伴随优美的音乐,跳起健身舞蹈,那整齐划一的舞姿,那动人心弦的乐曲,分明是清流的另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大城市才有的徒步队,如今在清流也落地生根,每天晚上七点多,徒步队都会按时出发,看那整齐的队伍、矫健的步伐、雄姿勃发的身影、铿锵有力的音乐,无不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无穷力量,难怪乎,许多行人情不自禁的加入到徒步队中一起锻炼,去实现徒步队旗所展示徒步的真正意义“徒步每一天,健康伴终身”,沿河林荫小道上,一对对情侣手牵手,肩并肓,在月朦胧、鸟朦胧中诉说着心中无限的甜蜜,夜市一角,灯光闪烁,满桌佳宾、热气升腾,香气扑鼻,猜拳行令声,欢声笑语声,声声入耳,这是和谐社会的缩影,这是幸福快乐生活的诉说。鱼美物丰民风淳,山青水绿景色美。这是清流的真实写照。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