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长校镇:乡贤调解 助乡风文明
2019-10-16 16:59:35  来源:长校镇  责任编辑:邱东莲  

长校镇充分发挥乡贤在社会治理中“人熟、事熟、理熟”优势,让乡贤主动介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助力人民调解,成功将多起纠纷化解在“一线”。

人熟暖人心。村民有事第一反应就是去找自己熟悉且有威望的人,乡贤往往是“第一人选”,再加上乡贤用本地方言介入调解,就给矛盾化解开了好头。

2019年10月12日,信访人谢某和与当事人谢某田因荒山种果一事引起纠纷,村里一直调解不和。乡贤王绍水在村里有威望,平时村民较敬重他。当日,他到现场,用方言从中调解,平息了信访人和当事人的情绪,双方也表示愿意和解。此举为接访化解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事熟稳人心。乡贤是与村民一起生活居住,谁家有什么鸡毛蒜皮的事一清二楚,他一介入,村民的心就稳了。

2019年8月,茜坑村村民江兰某在建房时不慎把本村邻居马某富的田埂脚挖掉,引发矛盾后持续发酵,双方分歧很大,各自带亲房在现场论理,形势比较严峻。乡贤王绍水与王永芳随即出面调解,分析双方当事人各自的对错后,双方当事人听得在理,当即态度平和下来,经进一步调解后,双方各自散去,紧张场面得到了稳控。

理熟得人心。乡贤通过本地风俗,结合法律法规娓娓而谈,往往在第一时间就获得了当事人的心。

2019年6月,茜坑村凉亭筹建组在204省道路口新开地盘建凉亭,破坏了长校村仙鸿公祠祖坟坟地原貌,引发长校村仙鸿公后人10几人带亲房阻拦施工,存在群体性事件隐患。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找到乡贤李春华、李志标、王绍水一同赶到现场。乡贤们情与理“双管齐下”,并结合长校四堡一带民风民俗方式,分析利弊给双方当事人听,双方听了均表示认可。通过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一场群体性事件隐患在第一时间被化解。

目前,长校镇乡贤共有33名,他们是:村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经济文化能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他们活跃在长校镇各个领域。长期以来,长校镇发挥乡贤在村里德高望重的优势,助力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信访问题。今年以来,长校镇乡贤已调解10起相邻纠纷、6起婚姻家庭纠纷、2起坟墓纠纷、12起赔偿纠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